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用移动互联网“转基因”重构电视产业格局【3】

——一场正在进行的电视媒介生态变革

吕 欣

2015年03月13日16:1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移动互联网的盛行,让社交与分享成为媒介用户的常态行为,而传统电视一点到多点的中心化传播方式却极大阻碍了观众的意见表达与反馈,参与感不足以及社交属性的缺失让电视台不断远离着年轻受众们的趣味时尚。因此,通过借助移动APP以及智能电视终端实现电视的“社交—分享”属性已成为电视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在2014年10月举行的第十届金鹰艺术节互联盛典直播节目中,观众在观看直播时可以通过芒果TV APP应用实现同步点评,点评内容实时在电视直播荧屏上以弹幕形式出现。在当天的电视直播过程中,弹幕评论总数超过了10万条。湖南卫视的这次尝试在我国首次实现了电视观众与直播节目以及观众之间的实时互动,虽然所采用的互动方式依然较为单一,互动效果也褒贬不一,但电视观众们极为热情的参与度已生动彰显出“社交—分享”属性为电视行业所带来的崭新价值。电视行业体系的社交化改造将会促发分屏电视、台网互动、社交化分享、实时评论等全新电视样态。

AirPlay、DLNA、Miracast等移动播放技术跨越了电脑屏、手机屏以及电视屏之间的物理阻碍,三屏中的内容可以任意切换。从技术角度来说,多屏互动技术使得仅仅控制智能电视终端或电视机顶盒的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的政策管控失去了效力。多屏互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不断消除三屏背后的行业差异,电视内容将不再仅仅局限于电视媒介终端之中,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全面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另一方面,当乐视、小米、爱奇艺通过将移动互联网的“躯壳”与“灵魂”全部植入电视媒介中时,这些完美融合了终端智能化与网络化、多元业务一体化的跨界电视产品一经发布,便迅速引爆了电视消费市场。据IHS预测,2015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预计将上升到1.41亿台,市场占有率达55%,2016年智能电视出货量将扩大到1.73亿台,市场份额将达到近三分之二。

移动互联网与电视行业的联姻将促使传统电视行业不再局限于信息传播的渠道功能,电视机顶盒、电视棒、互联网电视、移动视频APP等产品的流行正不断将电视媒介延展为服务平台。电视正在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进入互联网的第三大终端入口,当电视跨界成为网络流量的重要入口时,“付费内容收入、广告收入、应用分成收入、会员服务收入、增值服务收入、O2O服务收入”等移动互联网服务模式也可以同时被嫁接、移植进电视行业的商业生态体系之中。这使得电视有能力挣脱传统电视产业价值链的体系束缚,并伴随移动互联网日益强大的跨界融合能力,不断形成一个具有高度开放性与延伸性的服务平台。2014年3月,保利地产与乐视合作推出的“利视计划”正是通过将家中的电视媒介装入智能物业软件后,将电视打造成为社区生活服务平台。保利地产业主的电影观赏、商品购物与配送、物业服务、预定车位等都可以借助电视终端来完成。未来电视产业的价值链重心将不断向掌握内容与服务资源方迁移,整个电视行业正在不断由销售硬件、广告费收取等获利方式转为依靠平台增值服务获取价值。

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正在对电视行业的生态体系带来深刻影响,云计算、可穿戴智能设备、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正不断将电视媒介的内容延伸至多个领域,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式发展已成为当代信息社会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对于未来而言,电视行业只有拿出更多革命勇气,并紧密围绕用户需求,坚持不懈地追求节目内容创新、产品创新、产业模式创新,才有可能在互联网时代发展浪潮中尽快完成自我进化,并在跨界融合发展中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的视听文本叙事研究”(项目编号:14CXW04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新媒体设计系主任)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