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决战移动互联【3】

——致集团广电同仁的一封信

张 兵

2015年03月13日16:4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依靠团队支撑集团未来

在去中心化、碎片化的时代,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变为自媒体,媒体和媒体人已经不需要也难以有一个精准的定义和分类了。

如今,大量的传统媒体所经营的自媒体账号,其实本质上都是微信版的杂志、报纸、电视,内容还是那些内容,形式没什么差别,关键在产业模式上没有什么创新,也没有终极的赢利分析和模式判断,只是内容向不同平台的移植,缺少基于用户行为、癖好、属性的细分和匹配,没有对接需求、没有嫁接服务、没有连接用户,营收还是传统的广告形式,抑或根本不知道怎么去产生营收挣钱。

无论仰望我们心中的“大V”,还是静观我们所处的城市,今天很多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时代都干不过当地的“草根”号。他们几十个人,就能创造不菲的营收。按人均来说,他们的投入和产出比,他们的运营效率已超出自认为媒体人的我们。与之相比,我们有内容、技术、人才和资本的优势,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目标已明,路径已定的情况下,根本就是团队支撑和我们的组织机制,有着与移动互联不相适的地方。

转型、决战,关键看团队,拼的是团队,团队是我们今后决胜移动互联的根本支撑。

从传统媒体走来的我们,有的认为干了几十年媒体,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不错的感觉,总想新媒体那是新生代的事情,不愿或不想转型。然而事实上,移动互联的革命,它是不分年限和界限的,它不像体制改革、事业改制那样,给你划一个年龄界限,可以不触碰到你。移动互联革命触及的不是某一个群体或个体,它颠覆的是整个行业、整个产业链。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们的媒体阵地如果想靠守是守不住的,只有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转型升级,决战移动互联关乎我们每一个人,不分你我,不分老少。

要做好集团顶层的设计,进一步理顺体制和机制,重塑核心使命,培育更主动、更积极的团队来带领,所有一切围绕团队、项目转,充分释放团队的创造力、判断力和战斗力。加大培育和引进人才的力度,优化队伍结构。强化执行力,加大对项目的责任考核,准确预判市场的先机,踩上市场的节奏。如果不这样,有可能辛辛苦苦推出的产品刚入市就已被市场淘汰。

内容生产、传播渠道变化,我们再也不能仅盯着电视机前、收音机旁的观众听众了,我们要关注我们的产品到底黏住多少有效忠实的“粉丝”,把收视收听经济转化为“粉丝”经济,并与整个产业链融通。我们工作的本质不是谁说了算,是用户需要和客户价值。我们的内容采制和产品服务设计,更需要触动受众用户的痛点,激发市场的兴奋点。相对于传统媒体这代来说,在移动互联时代,我们媒体每一个从业人员,都要做“创二代”“拼二代”,最后共同做“富二代”。

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危机意识,每一个人都要做集团转型决战中一座喷薄而发的“小火山”,在移动互联革命浪潮中,要勇立潮头,贡献自己的智慧,随时关注、创新产品,成就崭新的自我。如果你认为在这种形势下,让我们的工作还停留在简单流程式的重复上,随便做一做,最后我们就丢掉了手中的“饭碗”,城市广电也就会失守了。

2015,新的一年已经展开,这是一个毫无悬念的预测,如果有一天我们被颠覆,颠覆者一定不是来自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而是那些距离用户更近的创新力量。

(作者系江苏镇江文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