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跨文化传播带来的伦理冲突与理论探索

王英华

2015年03月17日14:1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伦理传达出对文化和社会继续存在至关重要的规则,它是人们共同构建和维护社会时预测未来的依据。伦理不是永恒不变的,它有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在跨文化传播中,不同文化的相互碰撞与融合会导致跨文化伦理冲突与危机,跨文化传播学者应当保证在跨文化情境中伦理的变化不具威胁性,从而保证全球互动的新兴世界具有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保证这种伦理变化不具威胁性的最好方法就是对话。对话的不可避免的包含跨文化传播中关于对错标准的讨论。是否有一个普世伦理,能够在各种文化中适用?这可能是跨文化传播领域中最大的争论之一。如何面对人在文化的多样性与同一性面前的两难选择,文章将作以初步探索。

关键词:跨文化传播;伦理冲突;伦理观;普世伦理

一、伦理是文化互动的基础

价值、道德和伦理形成了任何文化中互动的基础。一种文化中的成员对它们的承认,以及在实践中的坚守,才使人类社会成为可能。所以这三者都是人们共同构建和维护社会时预测未来的依据。价值、道德,和伦理以书面或口头的形式存在,它们传达出对文化和社会继续存在至关重要的规则。这种规则帮助创造出一种稳定的氛围,这种氛围能够使改变和适应的过程变得更容易或减少威胁性。

无论何时文化共识被破坏,它往往是价值、道德和伦理变化的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把一个群体的概念强加给另一个群体,或者更糟,破坏那些不愿意接受针对行为和交往的一系列新的标准的群体,并非不常见。也存在这样的破坏性因素,把一种殖民文化或社会的价值体系强加给另一种,因为处于统治地位的优势文化把其它文化视为低等文化,需要更好的价值伦理体系和更好的道德。在这种情况下,积极的人类交往,尤其是建设性的对话,就被流血冲突,持续的怨恨,和一代又一代的能源、资源浪费以及对人类发展的阻碍所替代。

与其把文化、道德和伦理看作是永不改变、一贯和冻结的,不如人们的一个基本概念:文化确是变化的,道德确是变化的,伦理确是变化的。然而,同样重要的是,如果对文化和价值体系的发展和维护主要关注为了人类生存而进行的变化和适应,那么就必须考虑如何使这些变化以一种不具威胁性、合作互利的方式发生。这点上,传播学者,尤其是致力于跨文化交流与国际传播的学者,可以对此问题做出重要贡献。

当“对话”跨越文化或政治的界线发生时,会有许多困难。当人们和不同的人相处时,差异就变得更加明显。这样,误解、反抗和严重的冲突就加在了原本在同种文化内就存在的人际或群体交往困难上。

跨文化交流和国际传播,需要仔细考虑价值、道德和伦理体系以巩固人类交往。关乎年龄、性别、文化、地位和地理位置的标准所导致的差异仅仅是最重要成因中的一部分。寻求对话、共同明确问题和共同解决问题的途径,是人类在可预见的未来面对的最重大的挑战之一。这需要适用的、可接受的价值伦理体系的建立,并且这一体系能够在全球互动的新兴世界保证一定的可预见性和稳定性。

二、传播是伦理存在的行为基础

Fred L. Casmir认为,“传播以象征性的方式发生在人们共事的过程中”。(“communication takes place between human beings—symbolically—as they do things together”)[1]在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交流的领域中,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现存伦理道德的描述,抑或是作为最终形态的伦理道德系统,也不仅仅是现存系统中可识别的文化的、社会的或个人的因素,人们关注的焦点更应该是建构,维护,甚至破坏价值或伦理道德体系的动态过程。

在更为稳定的过去的社会中,社会秩序是一种预期的、共享的规范,并且包含了伦理规范。我们受到传统和集体感的约束,并且他们的人身安全与机构的参与直接相关。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并参与到与那些属于其它文化的人的日常交往,意识到生活的变化,不安全感和混乱感也会随之出现。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