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依赖”理论视域下的大学生“社交”成瘾【2】

——以对四川大学学生微信使用情况的调查为例

朱亚希

2015年03月17日15: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研究设计

1.研究方法和调查对象。本文采用调查研究的方法,辅之以深度访谈的方式。四川大学作为学科背景综合,教育背景全面的高校,其在校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大学生中间具有代表性。根据这一现状,我们选择了四川大学在校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为研究对象。而出于时间、精力以及财力的考虑,此次调查的目标总体为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住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抽样方法采用整群抽样。将望江校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每个寝室作为独立群,对所有寝室进行连续编号,将该寝室编号列表作为抽样框,进行简单随机抽样。本次研究单从所有寝室中随机抽取40个寝室进行全面调查。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60份,回收问卷160份。其中有效问卷154份,废卷6份(定义为缺失97)。在有效问卷中,男性有65人,有效比例为42.2%,女性89人,有效比例为57.8%。有效问卷中,被调查者年级组成情况为大二7人(4.5%),大三28人(18.2%),大四25人(26.0%),研一30人(19.5%),研二31人(20.1%),研三18人(11.7%)。被调查者年纪分布差异比较大,但基本上符合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总体情况。被调查者的学科背景分布情况为:工科类44人(28.6%),理科类35人(22.7%),人文社会学类37人(24.0%),经济管理学类38人(24.7%),医学类0人(0%)(川大望江校区没有医学类学生)。深度访谈选取不同年级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为对象,其每个人都用微信一年以上的使用经历。访谈采用开放和闭合式问题相结合的提问方式。

本次问卷有以下部分构成:(1)大学生微信用户微信使用基本情况调查,以单选题为主。(2)大学生微信用户微信使用依赖程度:在总结前人经验基础上,对依赖程度的调查采用5分制里克特量表设计问卷。最后采用加总分的方式,根据达到的不同分数层次,判断其依赖程度,依赖程度分为严重依赖、普通依赖、有依赖倾向、无明显依赖四个水平。其主要指标有:①持续不断的登陆微信,期待有新消息。②难以控制登陆时长。③使用微信的时间比预计时间长很多。④曾经试图减少或停止使用微信,但没有什么实质效果。⑤无法使用微信时,感到焦躁不安,不自在。⑥常常打断正在进行的工作和学习而使用微信。⑦常常将使用微信作为宣泄情绪、逃避现实的工具。⑧微信基本能够满足自己的社交需求。⑨微信成为生活的必需品。(3)大学生微信用户在使用微信中,对现实人际交往的情况调查。包括单选题、多选题。最后的统计分析借助SPSS16.0软件进行。

2.研究假设。根据上述研究内容和研究变量,本研究提出如下研究假设以检验,H1:媒介依赖在大学生使用微信过程中普遍存在。H2:使用时长越长,对微信的依赖程度越高H3:对微信的依赖程度与现实中人际互动的频率和频次呈负相关。

表1 是否使用微信

三、研究发现

1.调查结果及分析。(1)微信使用情况。在被调查的160份问卷中,有154份有效问卷。其中曾经使用过和正在使用微信的为138人,有效比为86.2,没有使用过的为16人,有效比为10.4%。(2)微信使用时长。在使用过微信的用户中,使用时间在半年以下的人数为17.2%,半年到一年之间的为19.1%,一年到两年的为34.7%,两年及以上的为31.0%,使用时间在1年以上的人数占到65.7%。

表2 微信使用时长

 

综上所述,大学生对微信的接受度较高且接受时间较早,微信在大学生中比较受欢迎,也证明了样本的代表性。(3)微信依赖情况及程度。根据问卷设计中对微信依赖程度的指标测试,9个测试指标,每个指标对应5种态度:强烈同意5分;同意4分;中立3分;不同意2分;强烈反对1分。通过加总分的方式,计算出依赖程度,评断标准如下:A、39~45分(严重依赖)B、33~38分(普通依赖)C、28~32分(有依赖倾向)D、27分级及以下(无明显依赖)通过对问卷的分析,154人中,严重依赖者人数57人,占百分比为37%;普通依赖者65人,占百分比44%;有依赖倾向者26人,占百分比为17%,无明显依赖者6人,占百分比为2%。由此可见,大学生对微信的依赖为普遍现象。并且,对微信存在依赖甚至严重依赖的占到了总被调查人数的81%,由此可推断,大学生不仅对微信存在依赖,而且依赖程度较为严重。因此H1被证实。(4)微信使用时长与依赖程度的关系。将微信使用时长与依赖程度这两个定序变量用交叉表进行分析,其输出结果卡方检验中,其Asymp. Sig.(2-sided)值为p=0.013﹤0.05,由此可见,微信使用时长和依赖程度之间存在显著关系。再进一步才用斯皮尔曼相关性分析,其输出结果Spearman Correlation Value值r=0.944﹥0.8,可以得出相关性较强,且呈现正相关的趋势即微信使用时间越长其依赖程度越高。由此H2被证实。(5)微信依赖程度和现实人际互动频次频率的相关性分析。上文已经将对微信的依赖程度分为“严重依赖”“普通依赖”“有依赖倾向”“无明显依赖”四种,在变量测量层次中属于定序变量。在对调查的受访者设计的问卷有,有一道题目是测试是否因为使用社交媒体而减少现实人际互动的频率和频次。如果有,一个月内线上人际互动的频率为低、中、高三种;频次以一周为标准,分为0次,1~5次6~10次,10次以上。这里的现实人际互动是基于现实中与朋友进行沟通与互动,包括一起学习、生活、沟通交流、旅行等,要求互动的双方必须亲身“在场”,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基于微信的依赖程度和现实人际互动频次频率都是定序变量,因此对这两者的相关性分析采用的是交叉表分析中的斯皮尔曼相关系数分析。其输出结果Spearman Correlation Value值r=-0.38﹤0,说明两个变量之间呈负相关趋势。所以,可以说明大学生对微信依赖程度越高的用户,在现实生活中面对面人际互动的频率和频次越低。因此,H3被证实。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