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依赖”理论视域下的大学生“社交”成瘾【3】

——以对四川大学学生微信使用情况的调查为例

朱亚希

2015年03月17日15: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2.总结和讨论。(1)大学生对微信的依赖现象普遍存在。

在此次调查中,被调查的156位同学中,大部分同学存在着对微信的依赖现象。尽管不排除在样本的选取和代表性上存在操作性误差,但总的来说,此次调查的结果是具有一定说服力的。微信,作为一种高端的网络交流工具,自推出以来以一种迅猛的态势进入大学校园。作为web2.0时代社交媒体的新生代表力量,微信以其独特的“语音对讲”、“手机群聊”“LBS”等功能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并且,在社会交往和人际互动方面,微信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泛的社交平台。因此,社交需要相对旺盛的大学生群体更容易成为其忠诚用户,并产生一定程度的依赖性。另外,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内的移动终端使用的便捷性也为大学生使用社交媒体提供了方便,也是促使大学生形成社交媒体依赖的又一重要原因。如何将这种对社交媒体的依赖控制在一个合理适度的范围内,不至于成瘾,还需要学校加强对媒介素养等相关方面的培训。(2)大学生“社交成瘾”直接影响其现实人际间互动。大学生是社交媒体的主要使用群体,社交媒体场域上的人际互动往往具有虚拟性的特点。谢榕指出,从网络的虚拟性出发,网络为人们的自我呈现和人际互动提供了全新的舞台和空间,自我呈现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特性下表现出和现实中完全不同[6]。另外,王婷婷也认为,人们在社交网络中进行的是一种随着自己个性的“表演”,这样在网络这个空间里呈现出来的自我也是匿名修饰过的自我[7]。社交媒体因其架构的平台本身就是虚拟性的,所以社交媒体用户在表达和互动时运动的手段具有符号性和表意性。换句话说,社交媒体上的交往者往往运用各种表达符合和形态各异的面具来“伪装”自己,每个个体都是角色表演中的导演。这一点和现实中人际交往有所差异,即便是现实中人际互动也同样有“表演”的痕迹,但面对面的人际交流毕竟交流双方的身体“在场”,通过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交流的双方似乎表演的程度相对较低。因此,对社交媒体产生依赖的大学生往往会因在在线上活跃的时间增加而直接导致在现实中人际交往的频次和频率降低。因此,尽管社交网络中的互动还是“人”的互动,但随着互动过程的整体框架的改变,个人在实现互动和呈现自我时使用的技巧和结果发生明显变化(戈夫曼),日积月累的这样下去,其实不利用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和融入社会,不利用身心的健康发展。“我喜欢在朋友圈发我的照片,每次发照片之前我都可以先使用美图秀秀(照片美化工具),通过加工,瞬间我就很有自信。每次点赞的都是一大群人,在这一大群人中,其实特别熟悉的人并不多,很多人甚至没见过几次,但他们每次回复说我又变漂亮了我就十分满足。不过每次有不太熟悉的人约我出去玩时我又会感到恐惧,特别是在我脸上的痘痘冒出来的时候”。

因此,大学生在社交媒体上的人际互动其实是出于一种印象管理[8],可以通过一系列手段来调节他人对自我的认识,而现实生活中交往往往不具备这样的可操控性,这也是许多大学生迷恋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人际交往的最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大学生依赖社交媒体还会导致人际间情感梳理和人际冷漠。社交媒体场域下的人际交往不同于现实生活中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在网络建构的虚拟世界中,其安全、隐匿的特点满足了人们表达真实情感又害怕受到伤害的心理[9]。由于在社交网络中大学生得到情感认同和满足,一些大学生在心理上对线上人际互动具备了强烈的归属感和依赖感,一旦在现实社会中出现偏差时,往往会产生无所适从的焦虑和恐惧,因此反而会助长冷漠厌倦的情况。在这种消极的情绪作用下,甚至会形成自我封闭的心理,造成大学生一系列不利心理问题。由中国互联网络中心(CNNIC)发表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网民生活形态研究中指出:越是重度依赖用户,对互联网可能产生的社会隔离认同度越高。因此,大学生也应该引起重视,如果过度的依赖社交媒体,与社会生活脱节的可能性越大,难免也会造成人际交往障碍和隔阂[10]。因此,一方面大学生在未来的媒介使用过程中,要适度把握使用时长,掌握正确的社会交往方式;另一方面,学校和社会可以通过给予一定的媒介素养教育来提升大学生的媒介使用习惯,做到趋利避害。

四、不足及问题

第一、本文采用的是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在样本选取和样本数量上可能存在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研究的科学性。第二、本文的落脚点在社交媒体,但仅选取微信作为个案研究,说服力略显欠缺。第三、媒介依赖理论作为比较成熟完整的理论,考察的是一个人越依赖于通过使用媒介来满足需求,媒介在这个人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就越重要,而媒介对这个人的影响力也就越大。在本文中,并没有对媒体需求这个重要变量进行考察,探究大学生使用微信是因为满足了其个人需求从而产生的依赖,这是本文的不足之处,也是论文需要继续完善的方向,在后续研究中,会主要解决这部分的问题。

(作者系四川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美)斯坦利`巴兰,丹尼斯`戴维斯著.曹书乐译.大众传播理论:基础、争鸣与未来[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2] 张咏华.一种独辟蹊径的大众传播效果理论——媒介系统依赖理论评述[J].新闻大学,1997(1).

[3] 谢新洲.“媒介依赖”理论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实证研究[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04(2).

[4] 旷洁.媒介依赖理论在手机媒体环境下的实证研究-基于大学生手机依赖情况的量化分析[J].新闻知识,2013(2).

[5] 梁娜,杨烁.80后大学生的手机依赖程度调查报告[J].东南传播,2009(3).

[6] 谢榕.网络空间自我呈现过程中的工具利用——以QQ空间为例[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0(3).

[7] 王婷婷.社交网络中的自我呈现[J].学理论,2011(17).

[8] (美)戈夫曼著.黄爱华,冯刚译.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9.

[9] 肖静.新媒介环境中人的异化[J].当代传播,2007(5).

[10]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 24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http://www.cnnic.cn/uploadfiles/doc/2009- 07-16.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