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吕克·贝松电影艺术性与商业化的共融

陈一凡

2015年03月18日13:4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被誉为“法国的斯皮尔伯格”的吕克·贝松导演以其独一无二的艺术特色和深窈的人文内涵让他的电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坚守艺术性的同时赢得了良好的票房和口碑。本文试从他的电影作品艺术性与商业化的共融,对其电影作品进行艺术解读,为中国电影的艺术创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吕克·贝松;艺术性;商业化;共融

吕克·贝松是一位个性鲜明非常新锐的导演,不仅具有法兰西式文艺片的浪漫,而且拥有商业性的强烈社会烙印,同时却又裹着好莱坞大片的气势。一方面他遭受着影评人的毒口,另一方面他的电影受到大量观众的喜爱和认可,使之在赢得高票房的同时,也赢得多项奖项。

一、吕克·贝松对法国电影艺术的坚守

法国作为电影的发源地一直引领世界电影潮流,电影人一直走在电影艺术探索的最前沿。法国电影所展现的“作者”精神和“诗意”风韵深深影响着吕克·贝松。下面试从电影影像和主题两个方面对其电影作具体艺术分析。

(一)影像的解读

电影作为一门影像艺术经常是由许多符号组成,而这些符号往往是以隐喻画面的形式呈现的。隐喻是电影的本性所在,因为电影是在用画面说话,凡是出现在银幕上的东西,它们都有隐喻的功能[1]。吕克·贝松作品也是借助隐喻功能的画面通过影像符号向观众呈现的。

1.符号化的色彩。影像色调是彩色画面的色彩配置所产生的色彩倾向[2]。纵观吕克·贝松影片,在画面方面他将“色彩”的功能发挥至极致。他的多部影片运用了黑白色调,使之有了符号学的意义。如处女作《最后的决战》从头至尾使用的都是黑白色调,影片《天使A》中也是全部采用黑白色调,黑白对比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突感;在影片《尼基塔》中间部分尼基塔出狱,镜头中的背景是一片宜人的“绿”色,导演精心策划的背景中的绿色包含了尼基塔对生命的追求和温馨家庭生活的渴望;在影片《碧海蓝天》及《亚特兰蒂斯》中充满屏幕的蓝色可以说是他本人向大海的一次彻底回归,蓝色是影片的主色调,大海所孕育的丰富色彩让人迷醉。《圣女贞德》中局部的红色、黄色。在影片中色彩不再仅仅是一种颜色,而是形成了一种“符号化的色彩”隐喻。吕克·贝松导演在探索创新精神和对人性美的自然流露正是运用这种别具匠心的符号化色彩所表现的。

2.符号化的物象。在吕克·贝松作品中,有很多符号化的物象也具有隐喻象征的功能。如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中贯穿影片始终的“绿萝花”,绿色的植物是生命、生机,是生命延续的象征。导演通过这盆多次出现的“绿萝花”的镜头间接告诉观众,作为杀手的里昂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崇敬。影片中另一个有趣的物象就是牛奶,作为杀手的里昂不吸烟、不酗酒却钟爱喝同一牌子的牛奶,颠覆了传统杀手冷酷的形象,牛奶其实暗示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充分照应了“不太冷”这个主题,也反映了杀手里昂的性格特点。符号化的物象不再是简单的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道具,同时也承载了更深层的意象,正是这种深层意象才让其电影散发出令人神往的魅力。

3.符号化的人物。在吕克·贝松的电影中,同样富有隐喻意义的还有影片中的人物。如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那个独自坐在角落的“老者”特写镜头,虽然年老,但那双眼锐利如鹰,闪烁着昔日杀手冷峻的神情,“老者”影射着杀手里昂孤苦的晚年;影片《第五元素》能有效地对抗邪恶势力的武器就是第五元素“爱”,表明“爱”是唯一能拯救人类甚至宇宙万物的核心。地球上“爱”的稀缺,这不正是影片想向观众传达的一种忧虑?

(二)主题的解读

吕克·贝松导演每一部作品都有其自己要表达的寓意,在他创作的影片中存在着共性、一致性的思想主题:灵魂的救赎、人性的剖析、爱,这三大方面构成了他电影世界的精神脊梁。

1.灵魂的救赎。在影片《天使A》中其没有再重复以往的救赎模式,而是选择了“自我救赎”。安琪拉让安德烈站在镜子面前注视并审视自己的内心,且鼓励安德烈认清真实的自我。因为在她看来即使一个人生来外表就污秽不堪,但他也完全可以拥有圣洁的灵魂。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小女孩玛蒂尔达是杀手里昂的救赎者,用“爱”净化杀手里昂的灵魂。吕克·贝松导演的作品突出了通过“爱”让影片中主人公彼此得到救赎和自我发现的意义,使电影主题得到升华。

2.人性的剖析。吕克·贝松的电影偏爱选择边缘化的人物,多以下层人民的生活为题材,侧重于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多采用长镜头和深焦镜头。影片的深刻含义和作者思想胜过影片技巧传递出他对频临崩溃的欧洲社会的深刻感触和强烈焦虑。与真实的“人”一样,在他的作品中人物的“人性”也是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在慢慢改变,比如《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杀手里昂在与小女孩玛蒂尔达的相处过程中,互相理解,互相救赎。这些边缘化的人物似乎能更好地传达他的创作意图,更有利于表现出人性真实的一面。

3.爱。浪漫的爱情和法国人就像连体婴儿一样不可分割。影片《尼基塔》讲述了一个名叫尼基塔的暴力女孩在被判处死刑后,被法国秘密警察改造成特工,并以一个平凡的护士身份回到现实的生活中。尼基塔的生命受到奴役,这种工作也让她变得无情而暴力。冷血是活下来的首要条件,为了活着她必须不择手段。然而,爱情的降临给她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光明。在阴、冷为主色调的电影中,爱情的出现就像一道光束,带来了光与热,成为温暖她铁石般心肠的一剂良药。影片通过“爱”让他们彼此得到救赎,让人类社会得到救赎,让电影主题得到升华。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