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创新时代下电视编导专业教育发展研究【3】

王振兴

2015年03月19日11:1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创新形势下电视编导专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与发展

(一)电视编导专业在学校教学模式中的改革与发展

1.电视编导专业培养方案的改革与创新发展

社会在不断改革中发展,为了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电视编导专业的培养更应该侧重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发展,培养学生具有写、采、摄、录、编、播的基本技能。只培养理论性,学生不会成为电视编导人员,而只培养实践性学生亦不会成为电视编导创造型人员。所以,电视编导专业的培养更应该注重理论教学与创造性实践教学均衡发展的模式改革,以使学生从理论上指导创新实践,从实践中反哺理论知识。

2.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在本科四年学习中的总体规划

由于电视编导专业为艺术类招生,其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对专业的基础储备尚浅,所以本科第一年应使学生深入了解和感受电视编导专业及其影视创作,使学生对本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对电视节目创作有总体性的把握;本科第二年更应该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大实践创作的机会,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到专业实践之中,使其更加熟悉电视编导专业的基本工作及其影视创作的基本流程;本科第三年,此时的学生对电视编导具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丰裕的理论积淀与娴熟的实践技能,可使学生进一步创作新的影视作品和创造新的节目形态;本科第四年,完成大学所需实习和毕业论文。这样的四年规划,学生从无知或少知逐渐成为理论知识厚实、实践技能娴熟的复合型广播电视人才,有利于学科专业的发展,更能满足于社会的需求。

3.电视编导专业教学模式中的互动发展

要体现电视编导专业的特性,必须让学生从心态上动起来,即勤于动手和动脑,动手可以拍摄、制作作品,动脑可以创新电视节目形态。在教学当中,要使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形成互动,互动的纽带就是创作影视作品。从这一层面上来说,就是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关系。

(二)电视编导专业在社会教育教学模式中的创新发展

电视编导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更是为了学生能够从学校学习与社会接轨,应该使其在学校教育中融入社会性教育,这样,电视编导的学生一出校门便会融入到社会工作岗位中,所以,在电视编导专业的教育教学中更应该提供给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与平台。

首先,与电视台合作并使其成为一种教学的模式和规范,使学生可以了解并掌握从事电视编导工作的一系列流程,这样更可以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演播室的实体,使学生对影视创作有直观的印象,从而可以指定自身的学习计划和努力的方向。

其次,与影视传媒公司、影视创作基地签立合约,给学生创作更多的实习实训基地,真正使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影视创作的气氛和影视创作带来的魅力。

最后,设立院校影视类大赛并参与社会中各类影视创作大赛,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的创作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自我找准电视编导专业学习中的不足与优势,更有利于学生反省自己,引导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四、总 结

电视编导专业的发展是在新的形势下提出的新的要求,既要使学生具有充足的理论内涵,又要具有娴熟的实践技能,这是在创新时代下作为一名合格的电视编导人理应具备的综合素养。学校作为承载学生培养的摇篮,既应该对学生负责,也应该对社会负责。所以,电视编导专业在学校内的教育更应该同社会对人才所需的要求相接融,为社会培养有用的创新人才。综合电视编导专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可见,环境是承载事物(包括人)发展的育床,良好的教育模式是发展学生综合素养的制度保障,所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更应该创新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思维。

(作者系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师)

参考文献:

[1] 孟改正.地方院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3(10).

[2] 陈卓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研究[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

[3] shttp://baike.baidu.com/link?url=nTAUB8b310YsIJ9dNaNfHwlz3DVPzZrF_hCp-svOGR5URWNc1yCY7a21wcMjFQzF.

[4]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qnKELw9kVh8yrciDYZdHWsz7FrY1lZA11eXbvEHPZbTrzNFBxX6Du6monPO84Lfq2LkTVHNRA3aQas3I6CWWz_.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