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精神之纬与现代文明下的《冰点人物》【2】

蒋思悦

2015年03月19日13:2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凸显人物自由独立的精神特质

《冰点人物》近几年的人物报道,除了一贯地关注一些较边缘的、不被人们所关注的领域外,对于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如教育、医疗、养老、法律等也发表了自己的声音。在人物精神特质的呈现上突出并激赏自由、独立、坚守的精神。

如《冰点人物》在对教育工作者的报道中,极少选取“老黄牛”式的人物——兢兢业业地工作、加班加点为社会培养人才、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冰点人物》现在更关注的是有个性、有批判态度和改革精神的一线教师或志愿者。

《科学界派往课堂的代表》里讲述了一名作为北京高中化学老师的王笃年推行启发式教育的故事。作为一名重点高中的化学老师,他的独到之处不在于孤守寒窗、呕心沥血的奉献,或者如何费尽心思提高班上同学的升学率,而是在应试教育的巨大压力下,依旧我行我素坚守自己独特的自学教学法,注重激发培养学生的自由探索精神和独立学习能力。对于学生的评价,他也不刻板地仅以分数论英雄,而是细心地观察到每个学生的长处,帮助他们挖掘自己的潜能,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他信奉美国《国家科学教育课程标准》中的一段话:“科学学科(理科)的教师,就是科学界派往课堂的代表。[4]”从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作者对王笃年这种具有独创性和远瞻性的教育理念的肯定。

《冰点人物》通过对此类人物的观照和报道,表达了这样的理念:当下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不但需要辛勤无私地奉献付出者,更需要敢为天下先,有改革勇气和长远眼光的先驱者,他们在传统意识观念中也许显得离经叛道,但却不能否认这是历史和时代发展前进的必然潮流。《冰点人物》通过对这些先锋式人物的报道,体现了自己在时代改革浪潮中的姿态和位置,低调地认同并且宣传了这种改革的精神。

乐观、拼搏、对生命和时代充满热情和信仰的精神特质同样是《冰点》所关注的,这一精神特质在边缘人群的故事中得到了集中的体现,使得他们的人生在困苦挫折中熠熠生辉。

如《冰点人物》中的《像007一样活着》讲述了幼年遭遇火灾,全身97%的面积重度烧伤,经历了80多次手术的新疆克拉玛依市23岁的小伙儿艾山江,虽然原本英俊漂亮的面容被毁,运动、出行也不如平常人方便,但他克服了一般烧伤患者所有的心理通病:“孤僻又自闭,易烦躁、爱发脾气,喜欢独自一人躲在角落,不愿出门、不爱结交”[5]。恰恰相反,他从小乐观向上:参加运动会、追求时尚、自学唱歌、帮助其他烧伤病人“不要放弃”。年轻的他依旧爱美,爱照镜子,爱到处结交朋友爱开玩笑。艾山江是美的,他的美来自于他对生命热烈真诚的感激和追求,对生活不可阻挡的热爱和激情。这种精神之美,从他的心灵深处散发出来,照亮他的灵魂,使他的人生更加多彩动人,与众不同。

(三)选题的价值导向

通过细读文本,可以看出《冰点人物》的两个重要的价值导向。

一方面,从《冰点》所选择的报道题材可以看出,它对于政府执政、社会治理、法制建设、公民权利的维护等问题非常关注,这些话题正是对每个百姓的生活都产生着很大影响,对个人的切身利益发生作用的问题,也是推动社会民主法治建设的关键,衡量着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的程度。由百姓生活的点滴折射出上层宏观方针政策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平民视角,朴实陈述,深刻认知。

在对以上题材的报道中,有着明显的对于自由、民主、科学、法治的阐释和倡导。在商品化时代席卷全国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将利益作为衡量的标尺、前进的方向,而忽略了社会体制建设之基的一些原则和标准。《冰点》希望通过这种无形中的舆论倾向来引导人们思考关注的领域和范围。

另一方面,自其创刊以来,以李大同、杜涌涛为代表的冰点新闻人一直致力于打破“新闻只有一天生命[6]”的定律,“追求新闻更长久的意义,努力用新闻影响今天”[7]。从选题到撰稿,深度挖掘,广角展示,从普通人的故事里找到与时代变革、历史变迁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结点,把记录并推进百姓生活的步伐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冰点》心怀社会,与大众同悲同喜。

同时,《冰点》用不同的视角来完成共同的关注,以《冰点周刊》主编杜涌涛的话说,就是:“不以那种拉开架势的‘大叙述’见长。‘冰点’的叙述是‘故事的’、‘细节的’,也是克制的。知微见著;微观中蕴着宏观,一滴水中折射着大海。[6]”

《冰点》的这种办刊风格使得它的生命远远超过了一天,并且有大量读者愿意购买其稿件合集,其内容意义已不仅仅是新闻。它“也许触动了社会神经的某种痛觉;也许波动了大众内心深处的某根琴弦;也许点燃了寒冷小屋中一盏人性的灯”“性格温和,但持之以恒,一以贯之。[6]”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