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庆典中的身份生产与社会认同【2】

——兼谈“影响中国”年度人物的价值观呈现

李  鲤

2015年03月19日13:3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中产阶层身份生产的多重相面

有关中产阶层的概念界定,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产阶层成员是拥有较高文化水平、中等及以上收入水平、从事白领职业的人”[5]。虽然中产阶层作为一种社会阶层的实体,但有关它身份的各种表述,却是包括大众传媒在内的各种文化表征参与生产并积极建构的。所谓的身份认同即是“对某一共享同一个文化、历史和生活方式的群体的认同,反映的是一个群体共同的历史经验和共有的文化符码”;同时,“认同又是一种永未完结的生产。[6]”

那么, “影响中国”年度人物从哪些相面上生产着中产阶层的身份认同?在人物形象的呈现上有着怎样的价值取舍? 其价值传播在呈现现实方面又有着怎样的框架特色?本文将2009~2013年度“影响中国”年度人物(含团队,计68名)按照社会职业身份加以分类,然后对其所代表的典型价值观进行提炼升华,最终转换生成10类价值符号(如表1所示),这些价值符号共同构成了历时5届的“影响中国”年度庆典传播所建构起来的社会价值体系。

表1 “影响中国”人物形象类型及其价值符号体系(2009~2013年度)

可以发现,“影响中国”年度人物呈现的形象类型是较为多元的,他们广泛分布于政治、经济、传媒、法制、文体、科教等改革创新领域,呼应着我国社会中产阶层的多元职业结构;从价值体系的整体看,10类价值符号基本囊括了当前社会中产阶层的主流价值观,包括“执着追求,挑战自我”、“守序进取,追求事业”、“改革创新,民主法制”、“独立理性,追求公正”等;在这其中有3类属于传统型价值观,包括“富于良知,关爱公益”、“持之以恒,守望相助”、“自强不息,创造奇迹”;其它7类都更加突出成就取向和功效意识。不难看出,这些“中产榜样”从整体上传递了比较鲜明的现代价值取向,而这对于促进社会成员的“现代性成长”能够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

在这一价值建构过程中,理想主义与经世致用两种中产价值观念融合的可能方式得到突出呈现,这为中产阶层的身份认同以及精神成长提供了参照路径。比如,以成就意识为核心的价值表达往往与推动改革、规范秩序、突破创新等主题进行勾联:诸如传媒领袖侯小强“建立起公平透明的行业规范和自由平等的版权格局”,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探索出一条竞技体育发展、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与此同时,这些人物符号还承担着公正、理性、良知等价值角色, 以此突出中产阶层作为现代社会矛盾缓冲者的角色导向作用,如理想主义者燕兆时“勉力为200多名打工子弟支撑起一小片教育公平的天空”,学者于建嵘“致力在体制内寻找弥补社会裂痕的方法”等。

概言之,“影响中国”媒介庆典传播中中产阶层身份生产的多元相面和价值传播的框架特色主要体现为:1.在总体框架上以现代价值元素为主,形象类型体现出非常强烈的现代人格、责任感和新的人文意识,并从相对单一的“群像”转向多元化的个体形象;2.在人物类型上具有社会宽度,并将个体价值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等宏大时代主题关联起来;3.有意识地聚焦于“介入社会热点问题”的人物及价值符号,比如商业精英对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努力追寻,教育家对中国高教改革的仁爱守望,慈善人士对市场化慈善之路的探索和践行……使人物价值与社会变迁保持最大程度的“共振”;4.在价值表达上舍弃对中产阶层“消费追求”和“功效意识”的过度张扬,向“感召力”、“公众利益”、“社会责任”等过渡;5.虽然在话语实践上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精英话语逻辑,比如强调个人对国家、社会的贡献,提倡个人对崇高价值的追求,但在话语策略上,却以个性化的平民化话语为手段,通过符合普通人生活逻辑的人物故事呈现个体形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