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庆典中的身份生产与社会认同

——兼谈“影响中国”年度人物的价值观呈现

李  鲤

2015年03月19日13:3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人物的传播实践呈现出集新闻性、仪式性与参与性为一体的三重庆典传播结构。文章借助媒介生产社会学的视角,尝试揭示“影响人物”所表征的价值符号,以及媒介对中产阶层身份生产的多重相面。以此为基础,厘清这一话语实践对社会认同空间的建构方式,探寻其价值认同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媒介庆典;中产阶层;身份生产;社会认同

后奥运传播时代,国内媒介实践的重要转向之一就是对媒介事件及仪式传播的集中呈现。其中,不断涌现的“造榜运动”因其将新闻生产与仪式表达相结合的独特特质,而备受媒体的关注与推崇。以“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为办刊宗旨的新锐时政期刊《中国新闻周刊》,自2009年起,每年岁末举行颁奖仪式、发布“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榜,加冕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凸显中国社会发展中弥足珍贵的理性力量,“……从而彰显这种影响的宏伟,汲取这种影响的力量,蚀刻这种影响的深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作为定位于影响中国社会主流阶层的中产刊物[1],《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人物的传播实践呈现出集新闻性、仪式性与参与性为一体的三重庆典传播结构。事实上,在社会嵌入程度上,作为社会互动的“庆典传播”不仅传播优势明显,而且在身份生产、价值表征和社会粘合方面都被赋予了多重的媒介期许。本文借助媒介社会学的分析视角,力图揭示《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所呈现的价值符号表征,以及潜藏其间的对中产阶层身份的生产与想象,并以此为基础,厘清这一话语实践对社会认同空间的建构方式,探寻其价值认同的实现路径。

一、媒介庆典的社会意义诠释

媒介庆典是“由大众媒介机构作为主办方进行生产并传播的带有仪式性特征的庆典事件或活动”[2]。在媒介庆典传播中,大众传媒本身往往成为“共同信仰的创造、表征与庆典”[3],从而催生了由媒介主导的新型意义生产方式。

作为多维形态的媒介庆典活动,“影响中国”年度人物庆典活动已历经5届。其媒介庆典的仪式内涵表现为:1.运作流程上的时间仪式特征。从评选启动、网络投票、推选颁奖到集中报道,流程具有明确的时间阀限;2.一以贯之的评选标准。以“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作出杰出贡献”作为人物符号的内在诉求,体现出对中国社会理性建构的价值取向;3.将年度重大事件体现的“改革”、“进步”主题嵌入人物评选及报道的设计当中,尝试构筑主流进步人群的价值共识;4.在人物榜单的推出过程中,启动多种公众参与渠道,为候选人物注入社会认同的元素。

可以说,“影响中国”年度人物庆典活动通过“加冕”式的仪式传播,生产出一个个身份多元、取向相近的年度人物符号,在对人物角色与社会互动的书写叙事中,描摹着改革进程中中国的中产阶层精英形象。近30年来,包括“中产阶层自身、大众传媒、国家以及全球化浪潮都在共同推动着我国中产阶层在公共话语空间的逐渐走强”[1],但正如有学者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在物质生活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我们却没有能建立一个相应的能为政治精英、知识精英和正处于上升中的中产阶级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体系和共识”[4],大众媒介话语所建构的消费前卫、政治后卫的中产群像甚至在消解着这一“温和而可持续发展的精神资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影响中国”年度人物系列庆典活动作为一种仪式,在满足当下这一上升阶层价值困惑的同时,也着意在社会公众中拓展基于价值体验与参照的“认同的空间”。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