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抓住媒体融合机遇 开掘智慧政务“蓝海”【2】

——以瑞安日报社为例

徐德友  华小波  金行哲

2015年03月19日15:57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媒体如何参与智慧政务建设

瑞安日报社虽有着上述优势,但跨界经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参与智慧政务建设,显然是一个新课题。瑞安日报社面对“蓝海”,首先从自身的制度机制、组织架构、经营布局等方面进行转变,围绕政务改革的指向,向集资讯发布、技术研发、综合服务一体化的媒体平台转型。

人才技术储备支撑媒体转型。新媒体技术既是建设智慧政务平台的根本支撑,又是建设用户平台的技术保障。2011年末,瑞安日报社就着力引进和培养适应智慧政务建设的技术人才,如安卓工程师、iOS工程师、微信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UI设计人员、视频技术人员等,还培训了10余名网络编辑及营运人员。这种规模的技术人员储备,在县市报中实属破天荒的“壮举”。

行政资源推动智慧政务建设。尽管政府部门已将智慧政务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但由于技术屏障“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且呈各自为政的状态,还没有形成整体的战略布局,不少部门委托私人公司开发、维护,其网络及数据存在较大的安全漏洞。瑞安日报社积极争取当地宣传部的赞同和支持,获得了瑞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才得以稳步展开。2014年9月,瑞安市委宣传部决定开展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系列活动,举办智慧政务建设系列培训会、新媒体智慧政务大赛、智慧政务建设互学互访,策划举办智慧政务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在当地政府部门一把手中产生“头脑风暴”,迅速形成争建智慧政务的热烈氛围。

媒体参与智慧政务的经营模式

瑞安日报社运用新媒体技术参与智慧政务建设,开拓行政资源“蓝海”,探索了新的盈利模式,同时打破了“新媒体烧钱不赚钱”的怪圈。目前,瑞安日报社在三个方面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技术研发出售新媒体产品。瑞安日报社把握优势,找准切入口,从“一平台、四通道”的网络问政向智慧行政拓展,推行“部门网站开发+微信公号开发+APP手机客户端开发+微博推广”四位一体的智慧政务“套餐服务”,为当地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旅游局、团市委等研发了网站及手机端新媒体产品,目前已二次开发了“瑞安发布”“瑞安交警”“瑞安公安”“瑞安先锋”“瑞安旅游”“平安瑞安”“青春瑞安”“瑞安陈岙村”等10余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为供电局研发安卓版内部工作流程项目等。除此之外,还根据不同政府部门的职能需求,订制特殊功能,如为交警开发的“自助移车系统”,解决了道路车辆被堵后的人工求助,减少了警力输出,方便了群众出行,将在全省交警系统进行推广。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开发项目,瑞安日报社获得了相应的收益,每个新媒体开发项目都能获得一定的初始开发费用,而技术研发并非一次性的收入,每年还能在每个项目上,收取一定的网络技术维护费及后续新技术功能开发费用,成为持续收益的稳定来源。

内容代理维护服务政府部门日常工作。政务机关的新媒体载体需要日常维护,而很多部门缺乏专业人员,无力打理每天的消息发布、后台管理等。瑞安日报社利用新闻采编人才资源,主动承担内容代理维护。因此,瑞安日报社将一部分纸媒记者转换为新媒体记者,同时又招聘了网络编辑,组成新的代理维护服务团队,每年可收取一定的外包服务费。由于媒体专业代理维护,不少政务新媒体平台迅速趋于成熟,在当地家喻户晓,其中“瑞安发布”获浙江政务微信活力奖,是浙江省县市级的唯一;“瑞安交警”成为当地影响力最大的微信公众号之一,在全国公安系统和政务排行榜上多次名列前茅。

服务外包介入政府线上线下活动。政府部门每年都会组织各类政务活动,以往纸媒只是获取一定的版面广告而已,而今在新媒体平台上,瑞安日报社不仅为政府部门提供前期策划、现场组织、会场布置等线下一条龙服务,而且利用新媒体载体开展线上活动,用移动手机端开发有奖知识竞答、无线投票系统、大转盘等技术应用,使线上线下活动同步推开。2014年,瑞安日报社为宣传部、政法委、司法局、旅游局等部门,在微信上组织了各类“知识问答”“知识竞赛”“微信评选”“萌宝评选”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每次活动都有四五万人次参与,其中“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知识竞赛”有19万人次参与,实际效果远远超出了主办者的预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