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抓住媒体融合机遇 开掘智慧政务“蓝海”【3】

——以瑞安日报社为例

徐德友  华小波  金行哲

2015年03月19日15:57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媒体参与智慧政务的思考

蕴藏于行政资源之中的媒体商机远没有深度开发,瑞安日报社认为上述参与智慧政务的三种盈利模式,仅仅是尝试的开端,很可能随着新一轮网络技术的出现,这种模式就会被淘汰。如何重构稳定的、持之以恒的经营模式,是瑞安日报社新一轮战略布局需要思考的课题。

赢取智慧政务建设“入场券”。因传统媒体介入新媒体技术领域起步迟,政务网络技术开发一直被市场上私人网络公司所占领,这导致某些部门依赖找上门来的私人公司去开发。瑞安日报社要分享这块蛋糕,必须发挥后发优势和先天优势,尽快抢占市场份额,赢取更多的“入场券”。只要占据用户覆盖的主动权,不管新媒体怎么变,都能以不变应万变。

为此,瑞安日报社已经与国内知名的网络开发公司合作,打算研发智慧政务网站与手机端的通用技术模块,从今年起,根据不同渠道、不同特点免费为全市所有政府部门、镇街及村居社区分别建立独立的PC网站、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平台,先行先动,形成全市范围内的智慧政务矩阵。在免费技术的捆绑下,有偿提供建设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基础功能,然后开发网上咨询、晒权、行权、办事等四大主题的个性服务功能,进一步开拓媒体的盈利渠道。

构建政务入口要当“管家”。只有占领战略入口,才能赢得全盘。在参与政府智慧政务建设中,如果没有占据门户和入口,靠小散乱的局部项目,那只能是小打小闹,并非久远之策。瑞安日报社意识到,要在参与智慧政务建设的过程中实现自身融合转型,并且构建长期稳定的盈利模式,必须要及早布局,先人一步。

瑞安日报社在政务矩阵的基础上,与当地政府密切沟通协调,借助现有实际操作运行的便利,初步规划创建3个智慧政务战略入口:以“瑞安网”为PC网站端政务总入口,以“无线瑞安”为手机APP端政务总入口,以“瑞安发布”为微信端政务总入口。这些入口,将囊括全市政府部门的新媒体端口,在便于统一发布信息、主导网络舆论的同时,还能方便城乡百姓随时随地从各渠道分类查询交通、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服务类信息。一旦布局成熟,这将成为政府部门智慧政务的网络“管家”,更是市民与政府联系的虚拟通道,并能成功实现网上预约、查询、办事、监督、投诉等互动功能。

集聚发展用户重掌“话语权”。媒体要在智慧政务建设平台上真正站住脚,还必须集聚发展大量用户,让当地百姓真心实意地成为瑞安日报社新媒体平台忠实的用户。唯有如此,才能让政府在建设智慧政务时别无选择,只能与瑞安日报社进行战略合作。因为彼时,瑞安日报社重新掌控一个市(县)域的“高音话筒”,代表了本土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瑞安日报社已经部署网络矩阵,融合报纸、网络、手机、户外等多种发布终端,建成瑞安新闻网、户外新闻联播网、多媒体数字报、手机报、系列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网络矩阵,多产品、多渠道吸纳用户资源,集聚、占有用户。通过矩阵的综合作用,将传统纸媒和新兴媒体各项目原本的条状,变成互相交叉融合的网状传播体系。目前,三个入口的总用户人数超过60万,每天阅读量总和都达七八万次,已大大超过《瑞安日报》的纸媒发行量,为重掌区域话语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瑞安日报社摒弃传统思路,突破瓶颈束缚,主动参与政府智慧政务建设,寻找行政资源的新“蓝海”,努力实现传统媒体品牌向新型主流媒体平稳转移,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只有不断探索,才能用实践来证明其内在逻辑关系和非凡意义。

(作者徐德友系瑞安日报社总编辑,华小波系瑞安日报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行哲系瑞安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