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公益网站专题报道策略【2】

——基于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的实证研究

丁智擘 孟祥斌

2015年03月24日10:3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2.多点聚合和单点分解相结合

可预测性的新闻专题策划一方面想突显网站特色,另一方面要满足受众需求,需要找到合适的表现形式。专题策划中的多点聚合与单点分解这两种形式在中国社区网中的专题策划中得以充分展现。

多点聚合意味着将一些看上去零散出现的现象或事件,用一个主题统领起来,作为新闻报道的对象[2]。如《志愿服务 百步亭在行动》《“我是你的眼”——国际盲人节”特别策划》《情暖老人 爱在重阳》等专题,均是将零散的材料集纳在“社区关爱”的主题下,形成一种强势,再配合特殊的网站编辑符号和板式设计,达到了1加1大于2的报道效果。报道的主题也正好与2009年11月中央文明委在《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中提出社区要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的文件精神不谋而合。

单点分解则是将一个大主题细分为若干个子主题,从中寻找新的落脚点[2]。这有利于将一个大而泛的主题化整为零,变成一个个子主题做深、做透,便于受众消化。如为配合宣传2014年2月19日中央文明办下达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中国社区网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这一大主题中找到了一个与社区服务十分紧密的话题,连续推出了《守望邻里和谐 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 邻里守望构筑和谐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百步亭样本》《坚定志愿服务信念 将爱心延续》等几个小专题,从不同的角度连续性地做深、做透一个个子主题,在全年的专题报道中强化“推进志愿服务”这一大主题。

3.活动先行,打造独家专题报道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媒体有时会同时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报道者策划活动,打造独家新闻。中国社区网是一家公益性质的网站,兼具新闻报道和公益宣传双重责任,在专题策划中最常选用的就是用策划活动的方式宣传公益,在活动中寻找有新闻价值的亮点,打造出独家专题报道,吸引媒体的关注和跟进,进行全社会范围内的二次报道,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

为引起人们的关注,在策划活动的同时,一定要依托某个新闻事件或某个时机,作为新闻由头。2012年临近龙年春节,各地积极筹备春节文化活动,大家都希望有个平台来展示社区居民欢乐祥和的幸福生活,恰赶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丰富基层社区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中国社区网于是抓住契机,成功策划举办了以“网聚中国年味,欢歌和谐社区”为主题的第一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吸引了全国三千社区居民踊跃报送节目。各地网友、社区居民盛赞:社区网络春晚“接地气、很给力”、“这才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晚会!”、“我的社区我的家,我的春晚我当家”……已连续举办三届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之所以深受居民的喜爱,正是寻找到了新闻价值与受众需求的契合点。春节期间同步举办的《全国社区网络万家宴》专题也是在这一初衷之下完成,将百步亭社区连续举办的十二届万家宴活动通过网站推广到了全国。

当然,有些活动虽然本身有意义,但从媒体角度来看,报道空间有限。在进行活动的筹划时,网站编辑要尽可能考虑到活动的形式和开展的场所是否适合媒体报道,能在多大规模、多长时间跨度内展开报道,哪些报道方式及媒体手段的应用更加合适。为了后续报道内容的丰富性,网站编辑还需要设计有特色的互动方式,而不能千篇一律地提供调查与评论这两种互动栏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