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公益网站专题报道策略【4】

——基于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的实证研究

丁智擘 孟祥斌

2015年03月24日10:3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公益网站如何组织专题报道

1.挑选合适的选题

中国社区网的宗旨是以社区为单位团结志愿者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网站编辑的新闻敏感表现为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只有具备政治家的眼光,对国内外近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有宏观性的了解,才能挑选出合适的选题。通常来讲,网络编辑对专题策划的选题主要集中在国际问题、国计民生热点、重大“天灾”、“人祸”、领导人动态和重大纪念活动、大众文化焦点这五类上。其中,涉及国家政策、重大纪念活动、领导人动态是中国社区网专题策划的重点。网站首先要向全国社区群众解读相关政策,掌握社会形势。如建党92周年、习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召开等。其次,社区中展现人性真善美的典型事迹,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等为主题,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也是中国社区网的报道重点。譬如网站曾报道的“学雷锋”、“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选题。2013年3月,中国社区网策划了“社区雷锋 情暖万户”专题,联合全国5000个社区志愿服务点共同开展了“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将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学习雷锋的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和读本好书三个方面,积极寻找和报道社区志愿者的典型事迹,得到了甘肃、辽宁、吉林、河南、黑龙江等全国各大社区的热烈响应,讴歌了社区志愿者这群当代雷锋的牺牲精神。再次,中国各类节日如元宵节、春节、重阳节、中秋节、劳动节、国庆节、教师节也是中国社区网好的备选选题。一方面以庆祝节日为目的开展活动,社区居民参与热情高,活动形式丰富,报道容易成功;另一方面有些节日本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可以很好地与当下国家倡导的精神结合进行报道。如春节到来之际中国社区网策划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题,因为是首台全国社区居民的民间晚会,一台融入了网络元素的“纯草根”春晚,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也给了各大媒体“平安过大年”、“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节约办晚会”等多个角度报道活动的机会。

2.掌握报道时机与分寸

网络新闻专题报道的时机和分寸是确保新闻传播预期效果得以实现的关键环节也是专题为了取得好的社会效应,在操作时间上的最佳安排,一般分为超前式、置后式以及即时式。中国社区网策划的专题根据报道主题的不同而选择了不同的报道时机。如《我绣红旗喜迎十八大》专题是迎接十八大的召开,所以设置成超前式专题;而置后式专题《道德90后——武汉“见义勇为”好保安李航》的作用在于及时开展后续活动,发动居民学习新闻报道中主人公精神;再譬如九九重阳节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社区重阳老人文化节》专题,3月12日植树节的《关爱自然、保护环境》专题,报道策划的时间与节日同步,这类即时性专题可有效与节日当天活动联系起来。

当然,相较于突发事件,中国社区网的选题大多为可预知性事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命题作文”。对于这类新闻,编辑更要有超前的“预知”意识,同时也得注意报道分寸,把握好专题在传播时间和空间上的尺度,有效引导居民的情绪,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

四、结 语

中国社区网作为一家公益性新闻网站,在不受经济利益驱使的前提条件下,以出新、出彩、出色的新闻报道弘扬社区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其策划的专题报道在真实、全面、客观报道事实的基础上抓住新闻敏感、强化编排技巧、精挑报道选题、掌控报道时机与分寸、尊重受众意识,是我国公益性新闻网站服务于社会的典型。分析其专题特色,旨在探索公益新闻网站如何突破自我,开创出一种新型的社会救助模式,拓展爱心延伸的渠道,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丁智擘,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系讲师;孟祥斌,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摄影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参考文献:

[1] 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EB/OL]. http://www.cncv.org.cn/.

[2] 彭兰.网络新闻专题编辑系列之二·网络新闻专题的内容策划[J].中国编辑,2007(5).

[3] 二十余城十万多人 全国流动绣红旗活动回到武汉百步亭[EB/OL].中国社区网,2012-09-15.

[4] (美)沃纳·J·赛佛林著.郭镇之译.传播理论源、方法与应用[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

[5] 任志明,黄淑敏.网络新闻编辑思维的构建与拓展[J].编辑之友,2009(1).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