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三网融合背景下有线电视业务体系的构建【3】

李  明

2015年03月24日11:2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2.建设基于已有的有线广播电视网的无线局域网服务

基于已有的有线广播电视网的无线局域网服务,可以分为家庭局域网的搭建和户外局域网的搭建两个部分。

家庭局域网服务主要是基于有线电视宽带业务搭建的家庭无线局域网服务,以此为基础在实现家庭影视服务多屏互动的同时,还能够为家庭提供一站式信息、通信消费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拓展有线电视企业为家庭用户提供的服务内容和价值。2014年5月,华数传媒在杭州地区推出“无线宝”家庭WiFi业务,为华数家庭用户免费搭建家庭WiFi网络。“无线宝”宽带业务有4M、6M、10M等多种带宽供用户选择。办理“华数e家”、“华数双高计划”等双业务套餐的用户也可升级为“无线宝”用户。华数传媒配套提供无线路由器一台,并由专业人员上门为用户搭建家庭WiFi网络。

非家庭局域网服务主要是基于有线电视传输网络的铺设范围,有计划地在指定区域建设和提供无线局域网服务,从而拓宽有线电视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竞争空间。例如歌华有线推出的飞视WiFi热点业务,不仅能够满足行业用户的互联网WiFi接入服务,还能够为各种智能终端提供直播电视服务,用以满足高带宽、高并发的视频服务需求,并能提供互联网WiFi接入服务、文件资源本地点播浏览服务、网络接入时的portal页面服务、用户互联网接入的用户授权认证的服务。该业务是具有面向中小型企业单位提供有广电特色、个性化的商业WiFi热点覆盖服务,适用于机场、地铁站、咖啡厅、医院等这些人群聚集容易产生等待的场所,这一WiFi热点解决方案符合有线电视企业的网络条件和发展需求,同时也符合WiFi与智能终端的发展趋势,符合三网融合特色的WiFi覆盖方案。

3.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进行移动互联网建设

在我国,电信运营商是移动互联网建设和推广的主要力量。随着“三网融合”由试点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有线电视企业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空间也有了进一步的扩大。近几年来,有线电视企业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网络建设合作模式也开始出现。

2014年6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与歌华有线控股的子公司北京歌华有线数字媒体有限公司签署了4G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进行4G 网络建设和维护,以及在光纤、管道方面进行资源合作。移动通信设施和设备的建设、运维及优化等服务由歌华有线数字媒体公司负责提供[6]。

这一模式为有线电视企业在有效利用自身网络资源的同时借助电信运营商经验和优势拓展移动互联网领域业务提供了可能,将成为未来我国有线电视企业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重要方式之一。

(作者系汉江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1] 赵俊杰.浅析广电DVB+OTT的发展[J].烽火科技,2013(2).

[2] 刘洋,孙一平.OTT TV业务模式评析[J].通信企业管理,2013(9).

[3] 吉视传媒拓展社交电视应用业务[OL].中国有线电视,2014-06.

[4] 2013年广电网络上市公司财报综述[OL].电视技术,2014-05-17.

[5] 李鹤,杨玲.全民移动互联时代来临[N].人民日报,2014-06-12.

[6] 姚轩杰.歌华有线牵手中移动建4G网络[OL].中国证券报,2014-06-05.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