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三网融合背景下有线电视业务体系的构建

李  明

2015年03月24日11:2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三网融合的深入推进将促使广电业进行业务市场的调整和重新布局。作为广电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线电视企业要力争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应当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构建新的业务体系,即进行DVB+OTT的融合创新,将传统优势业务做大做强;重视数据业务的发展,将其作为近期业务发展的重心;充分把握“移动化”这一鲜明的发展态势,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规划策略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中。

关键词:三网融合;有线电视;业务体系

三网融合是大势所趋。2014年5月28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广电行业在三网融合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我国的三网融合深入推进。面对三网融合,广电业的业务将面临一系列的调整和重新布局,有线电视也不例外。在保有自身的核心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重新构建适应三网融合发展的业务体系,是有线电视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的必备利器。

一、DVB+OTT:传统优势业务做大做强

近年来,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导的互联网电视“客厅之争”使得OTT之战首先在视频服务领域展开。而视频服务恰恰是我国有线电视企业的核心业务和主要收入来源。面对OTT的威胁,有线运营商急需DVB+OTT 的融合创新。事实上,DVB+OTT其实就是广电领域进行三网融合的关键节点。

DVB即数字视频广播(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早在1993年,欧洲就成立了国际数字视频广播组织(DVB组织),不仅对数字视频广播展开研究,而且制定了数字视频广播的标准。这套标准适用于不同媒介的数字电视系统规范。DVB数字广播传输系统利用了所有通用电视广播传输媒体,包括卫星、有线、地面微波、SMATV、MNDSD等。根据用户需要,DVB数字广播系统中的许多业务能提供形式多样的交互服务。OTT TV是“Over The Top TV”的缩写,是指依托互联网开发的、能进行多屏分发的视频服务,其接收终端可以是电脑、智能手机、电视机、机顶盒以及PAD等等[1]。OTT TV在提供视频内容的同时,也提供电视与互联网相融合的应用服务,包括各种网站、网络游戏、网上购物、网上银行、即时通讯等等一切可以利用互联网完成的业务。

在美国,付费电视运营商早已开始拥抱OTT,如TV Everywhere(电视无处不在),也出现了一些Operator as an App的OTT 电视应用,有线运营商也开放其平台,在有线机顶盒里引入OTT 内容,如英国Vergin Media在其有线机顶盒里第一个集成Netflix作为一个频道。而我国则倡导中国式HbbTV,其核心是将一个互动层叠加到直播视频流里,其作用是使得用户能够一边观看直播频道,一边通过互动层点击关联视频与关联信息,甚至能够嫁接关联广告及电子商务,达到精准推荐与营销的目的[2]。中国式HbbTV 通过广播与IP 分别提供共性服务与个性服务,在智能EPG、社交电视、精准广告、关联电子商务等领域进行业务创新。此外,在有线嫁接OTT 之后,还可以借道电信、联通宽带网络实现双向,扩充互动内容和增值业务,并通过OTT发展有线电视网络之外的用户。随着手机、ipad 正在成为观看电视的第二屏,DVB+OTT的多屏融合方案不仅能把广电网的直播优势、电信网的双向优势和手机第二屏的互动优势结合起来,还能增强电视体验和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用户忠诚度和ARPU 值。

2013年以来,我国个别有线电视企业及相关行业制造商开始进行这一领域的合作尝试。2014年1月,河南省的同洲电子与河南有线签署了《DVB+OTT项目合作运营协议》,就双方在DVB+OTT领域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在河南省范围内联合开展DVB+OTT项目合作达成协议。2014年5月26日,吉视传媒与永新视博旗下的北京视博数字电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基于多屏互动的OTT平台合作运营协议》。根据协议,该“OTT平台”的传输通道以吉视传媒网络为主其他运营商网络为辅,是一个以个人计算机、智能手机、机顶盒和Pad等为终端的视频和互联网应用融合的业务服务平台。北京视博负责为吉视传媒提供基于多屏互动的OTT平台以及相应的软件系[3]。

为了规范OTT TV市场,维护良好的公共传播和行业市场竞争环境,2014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收紧OTT监管政策,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所采购或集成研发和安装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等终端应当安装TVOS1.0软件,除这个软件外,不允许安装其它操作系统。意味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导的DVB+OTT生态建设的布局正式启动。2014年7月18日,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在“广电DVB+OTT生态建设与运营高峰论坛”上强调了广电总局此番推广TVOS的决心,并屡次强调公共传播内容安全的重要性。“广电总局推出TVOS为解决电视终端市场技术标准混乱,规范市场有序发展,发展基于广电的各种应用。”她表示,广电总局将由以往粗放式运营向经营转变,做好全业务运营的准备。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盛志凡亦认为现在广电面临终端标准化的实现问题,基于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终端在不同的平台呈现个性化承载,“统一的全国互通互联平台必须实现统一标准,才能实现终端落地。”

2014年3月,TVOS试点工作启动,江苏有线和东方有线两家公司分别承担各50万套的试点推广任务。2014年8月,未来电视有限公司与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DVB+OTT战略合作,不久,未来电视有线公司的“中国互联网电视专区”点播业务将登陆东方有线互动电视平台,全市500万有线数字电视用户会能享受到这种服务。DVB+OTT的这种业务模式,能够将广电网络的直播优势和OTT业务的互动点播优势进行完美的融合。目前东方有线至少有3万台的“DVB+OTT”机顶盒(使用广电TVOS 1.0系统)已经投入商业运营了。

因此,对我国有线电视企业而言,以DVB+OTT TV为切入口,逐步建构DVB+OTT业务体系是应对信息时代行业竞争和实现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又为有线电视企业DVB+OTT TV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空间。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