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基于互动装置艺术的手机美图APP品牌运动研究【3】

林刚 张碧涛

2015年03月24日13: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互动装置艺术在手机美图APP品牌运动中的应用价值

研究中发现,如果将手机美图APP的互动装置艺术与品牌运动充分结合,可以带来两个方面的价值:

1.品牌的个性价值。在手机美图APP品牌互动装置中,使用者和产品的互动起点是视觉体验。图形、字体、颜色、图标、按钮等搭配呈现围绕品牌核心思想而统一艺术风格,界面越形象,有趣,体验感越强就越令使用者愉快和着迷[5]。不同的信息架构反映不同的设计风格,温婉舒畅的视觉表达,简洁灵动的功能向导,能让体验者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产品,继而产生深入体验的兴趣,反馈交互信息,这一过程实现了品牌个性的价值共创。比如,使用百度魔拍的自拍环节时,没有直接进入功能选择界面,而是直接面对镜头进行智能拍照体验。黑色相机镜头入口,可以识别自动眨眼对焦,简洁方便,一目了然,拍照完毕后即出现修改美化和网络分享页面,方便用户即拍、即改、即传。用户在短时间内记忆功能体验,反复通过互动装置艺术,逐渐认知和识别这一品牌个性,接受品牌互动行为,参与频繁的互动体验反馈和品牌信息传播,为品牌运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6]。

在“评选你最喜欢的美图APP”这一问题调查结果中,美图秀秀最受用户喜爱,支持者占65.22%、美颜相机的支持者占13.91%、百度魔图的支持者占5.22%、美拍的支持者占3.48%。美图APP品牌拥有各自的品牌生存战略,它们为用户带来不同的感觉,塑造出个性的一面,能够不断抓住用户的兴趣,直至让用户产生品牌联想。美图秀秀拍照设计较为成熟,拥有庞大用户群,在手机美图APP中有很高知名度,美图、美颜相机是在美图秀秀功能基础上的拓展品牌,它们分别面向喜爱分享图片视频信息的人群和喜爱自拍的人群。百度魔图避开美图秀秀系列美图产品的锋芒,另辟疆场,将搞怪、秀逗作为产品亮点,同样吸引部分用户使用。

2.品牌的焦点价值。时尚快捷的手机美图APP充斥着现代年轻一族的工作、娱乐和交流。手机美图APP品牌通过制造话题,结合互动装置艺术,借助其他媒体造势,产生了广泛的传播效应。百度魔图品牌曾与当时国内收视率最高的《百变大咖秀》和《中国最强音》达成节目合作,将百度魔图原有人脸识别对照技术功能进行重新移植和包装,命名为“PK大咖”,达到宣传推广的品牌一致性。而后百度魔图凭借“PK大咖”一炮而红。从表面上来看,百度魔图“PK大咖”的成功点在于“PK大咖”这一功能新颖有趣,它依托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准确匹配出和用户相貌最接近的明星,并给出科学的相似百分比数值,操作简单,游戏接力感十足。实际上,“PK大咖”功能锁定了85后这一群体乐于分享传播、热衷娱乐的“全民PK”的生活态度,百度魔图因“PK大咖”理念为众人所知,“PK大咖”也成为当前热议话题之一。百度魔图利用互动装置艺术,将“全民PK”的品牌理念植入人心,结合品牌运动造成公众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形成了倍受瞩目的品牌焦点价值。透过互动装置艺术改变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和习惯,让品牌成长在人们的生活圈里,融入在社会讨论的焦点里,这一过程实现了品牌运动的目的。

四、小 结

手机美图APP品牌依托互动装置艺术,以独特的传播模式为手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产品体验和服务,带来了别具一格的精神、娱乐享受。成功的手机美图APP品牌不仅需要满足用户的功能需求,更要结合自身优势,发掘用户兴趣点,培养用户习惯,将用户的自我理想和品牌完美结合,实现品牌价值共创。由手机美图APP的品牌运动引发的一系列美图革命,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用户的生活娱乐方式,为用户创造更多乐趣和想象。

(作者简介:林刚,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碧涛,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章剑林.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2] 段淳林.整合品牌传播[M].广州:世界图书出版社,2014.

[3] 舒咏平,吴希燕.品牌传播策略[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4] 郑伶俐.体验式终端中的品牌传播[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4).

[5] 印缘.信息架构对于用户体验感知影响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6] 郝慧明.基于用户体验的4G手机交互设计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2.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