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为电视娱乐节目披上“新衣”——

《女神的新衣》节目创新性研究【2】

李  杨

2015年03月24日13:5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新技术:裸眼3D、全息投影打造视觉盛宴

电视节目,尤其是电视娱乐节目是一种需要技术包装来增强表现力的节目形式。传播学者麦克卢汉认为:“电视是人的听觉和视觉的同时延伸。[4]”视觉和听觉元素是电视娱乐节目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当今电视娱乐节目标准化生产的背景下,更需要通过视听效果的提升来吸引受众。《新衣》就从提升观众的视听体验出发,在国内率先将裸眼3D和全息投影技术融入电视节目。裸眼3D是为满足人们高要求的视觉体验而产生并应用的新技术,可以在不使用专用眼镜的情况下体验到文字和图像的3D音像效果。而全息投影技术则可以再现立体的、真实的三维图像,还可以与表演者互动。

在这样的技术支撑下,观众在电视屏幕前,无需带专业眼镜,便可以欣赏到震撼的3D舞台效果。每一场女神的秀都凝聚着与其设计相匹配的创意情境:树木丛生的非洲丛林、阳光的热带沙滩、十八世纪英国的宫廷盛宴。时装、模特与绚丽的舞台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之美。每一场带有女神和设计师标签的秀,都将丰富的创意融入了梦幻般的舞美灯光效果之中,带来高端秀场的视听体验,真正做到了让电视节目更好听、更好看。

四、新互动方式:有趣、有价值的参与感

电视节目的互动绝不是新事物。电视娱乐节目从一开始就很注意克服电视一传多受的单线性传播的缺点,不断在节目中加入与观众互动的元素。由于电视节目的制播分离,电视娱乐节目的互动可以被分为现场观众的互动和电视观众的互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经常是邀请观众参与一些游戏、体验,而电视观众的互动则主要依靠通讯工具和信息收集平台,比如手机的短信、微博的投票等等。

同样是手机,《新衣》则玩出了新的方式。在现场的每位观众都会拿到一台手机作为作战工具。一方面,观众可以利用手机给场上女神们的表现打分,成为女神去留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观众可以用手机在现场进行自拍,并实时传到演播厅两侧的巨型屏幕上。这一举措完全迎合了现今的“自拍一族”们的需求。女神们在台上华丽地走秀,观众在台下疯狂地自拍,台上的女神和台下的观众都成为节目的一部分,这样的互动参与形式可谓创意十足,娱乐感十足,也让现场观众在“高大上”的T台边找到了新的参与感。

节目与电视观众的互动则主要借助“天猫”平台。对于节目来说,衣服在网上的销售量就是最好的观众反馈。“天猫”利用其平台的互动特性和数据优势,能够给予节目和各位买手及时的反馈。哪位女神的衣服卖的最多?什么年龄的女性是购买这类衣服的主力军?甚至职业、星座都被“天猫”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了细致的统计。

基于这些数据,便可以分析出不同消费人群的偏好,充分利用用户资源来挖掘价值,帮助设计师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调整好自己的设计,也帮助买手们根据自身定位来争取更有市场的设计。

《新衣》在模式、内容、形态等方面的创新和成功实践在夺人眼球的同时,也为我国的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启示。

(一)以媒体融合为方向,寻求多元合作

如今,媒体融合已由一种趋势逐渐转化为现实。传统媒体纷纷转向与新媒体的合作大潮中,以期实现媒体转型。电视娱乐节目这一传统的节目类型也同样面临着“不改不活”的境况。

在这一方面,《新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节目选择了与之具有高度契合性、互补性的新平台来重塑一个娱乐节目的形式,找到了媒体融合的一条新途径。

我国的电视娱乐节目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应该寻求多平台、跨领域的融合,用更加多元的形式来丰富电视荧屏。当然,媒体、平台的融合是一个复杂且需要多方考量的过程,绝不可以什么节目都生搬硬套《新衣》的模式,再次扎堆搞“T2O”。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节目都可以套用此模式的,《新衣》其节目内容是时尚、衣服,其主题决定了其与电商的合作必然能取得一定效果。要灵活地看待媒体融合,多找新办法、好办法。

另外,“T2O”的成功只是表明媒体融合这一方向的正确性,这条路究竟该怎么走,还需要电视节目制作人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