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为电视娱乐节目披上“新衣”——

《女神的新衣》节目创新性研究【3】

李  杨

2015年03月24日13:5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创意为王”,以新制胜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电视娱乐节目作为快消品,必然要求其依靠从内容到形式的不断创新来吸引观众。当前我国电视娱乐节目内容贫乏,形式单一,一个节目的成功引起的不是其它节目努力探索的竞争意识,而是集中的同质化的模仿。《爸爸去哪儿》的收视火爆引起的就是数十家电视台的亲子节目的齐齐上阵。另一方面,我国的电视娱乐节目自主创新能力先天不足,一直主要依靠境外引进、改造来办新节目。虽有不少成功的例子,比如引自韩国的《爸爸去哪儿》和引自荷兰的《好声音》,但水土不服的节目也不在少数,比如同样引自荷兰的《中国星跳跃》,开播几周就被指低俗,收视率一路下滑,并屡传被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电视娱乐节目更需要追求原创性。模仿学习固然重要,但在学习后更重要的是立足国内、创新节目。

求新,永远是制胜的法宝。只有独树一帜的节目内容才能让审美疲劳的观众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只有不断更新的节目才能给电视娱乐界注入活水。

(三)由“受众观”到“用户观”的更新

电视作为大众传播媒介,其传播模式是“一对多”的单向传播,其受众则是具有丰富社会多样性的人们。这个具有丰富多样性的巨大集合体就是电视节目传播的目标受众。从大众传播学早期的“魔弹论”,到后来的“有限效果论”,受众的地位经历了由“靶心”到“中心”的不断提升,形成了目前被广泛认同的“受众中心理论”,即受众具有充分的自主判断力和选择权,而媒体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满足受众的需要。传播学的集大成者施拉姆就曾以“自助餐厅”来比喻受众在媒介传播中的自主性。他认为受众就像是“自助餐厅”的“客人”,媒体只负责提供“饭菜”,吃不吃、吃什么、吃多少都是由“客人”自己决定的。如今,这样的“受众观”也开始面临传媒格局改变,新旧媒体共存的新环境让传媒领域也引入了一个新的受众观念——“用户观”。

用户是与产品或者服务相对应的概念。而“用户观”则是一种强调重视用户体验的观念。对于电视媒体来说,观众就是它的用户。那么,它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提供产品,也就是节目,更重要的是要从观众的角度出发,针对其不断变化的需求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具有服务性的观看方式与内容。

以《新衣》为例,首先,要有明确的受众群,这样才能更有服务设计的针对性。《女神》的设计就是针对广大追求美丽且热衷网购的女性观众。其次,要注重“用户体验”,即要从用户角度出发,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追求最便捷的服务体验。现场的“用户”在观看节目时可以自拍,可以投票,被充分尊重。电视机前的“用户”则可以在欣赏走秀的同时不费力气地买到心仪的同款。在这一过程中,节目不仅仅提供了“饭菜”,更针对“客人”的口味,主动递到了“客人”面前。这种服务感就是“用户观”的核心。另外,当一个观众变成一个用户的时候,往往他的黏性也在增加,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媒介忠诚度[5]。电视娱乐节目在制作的过程中,也应该把节目作为一个产品来设计、制作、播放,充分掌握和尊重“用户”的需求。在提供信息的同时要更加注意人性化的电视服务,才能赢得观众的青睐。

总体来说,我国电视娱乐节目的这件“新衣”,身承多个“创新”,为未来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视野。在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电视娱乐节目唯有不断更新观念、挖掘价值,才能不断满足观众的需要,才能构建一个更加多元、健康的电视节目生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英)尼古拉斯.阿伯克龙比著.张永喜,鲍贵,陈光明译.电视与社会[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

[2] 《女神的新衣》首播爆红 创新模式领跑综艺娱乐[J].声屏世界?广告人,2014(9).

[3] 朱庆礼.娱乐的本性[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3.

[4] (加)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5] 刘宏,狄萌.如何认识用户及用户思维[J].青年记者,2014(9).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