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提高电视专题节目画面张力的途径【3】

何云红

2015年03月24日15:2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是一档破案类型的栏目。犯罪大都在夜间进行,所以,其栏目的主色调定位于幽暗的蓝色,节目的片头、导视等都以蓝色为主。故事进程中,也充分运用夜色,对人物的采访很多安排在夜晚幽蓝的灯光下,很容易让人进入破案的紧张的情绪和氛围当中。

景别的变化组合是影像中的蒙太奇语言,是编辑中必须遵循的规律。一些影视新手,完全根据文稿内容来贴画面,违背了蒙太奇语言,造成视觉上的极度别扭。如,在剪辑“某老太太10多年来,时时刻刻都惦记着远方的儿子,每天都要拄着拐杖,走到村口去等儿子。”编导用了四个镜头,老太太下床拿拐杖(室内,暗调,中景),在院子里看儿子的照片(室外、明调,近景,估计室内光线比较暗,所以转到室外拍摄),拐过一道弯(阴天,暗调,中景,快步走的步伐),站在桥头远望(夕阳,背影,明调,远景)。四个镜头光线不同,调性不同,景别虽有区分,但完全不在同一个环境中,空间跳跃很大,没有起到成组叙事的作用。修改时,我们要求编导把环境统一到夕阳桥头边,又运用特技,将拍摄到的一个短暂的老太太的正面中景镜头放大放慢,整组镜头还是四个:老太太在桥头慢慢走(中景),停下看远方(近景),手拄拐棍(特写),再从中景特拉远景(表达老太太始终没有等到)。影调一致了,画面成组了,表达的内容也更加贴切了,与配音形成较好的互补统一。

好的专题片,编导还十分重视用景物烘托主题。《京城警花》讲诉的是北京优秀女警察王聪颖的故事。王聪颖作为多年的公安模范人物,是一个老典型,反应她工作业绩的片子很多。

一般来讲,这样的节目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节目的收视率不可期待。但2013年,中央电视台《小区大事》栏目新制作的《京城警花》播出后,收视率名列当周社会与法频道同时段第一。为什么?除了故事切口选得小、接地气之外,就是画面镜头的张力给片子加了分。在表现王聪颖抓小偷的过程中,编导用一系列模拟的脚步:先慢、再快、再跑、推上全景、跑出售票大厅、把小偷抓住、镜头推上,一气呵成;长长的运动的镜头表现出了拥挤、混乱、警觉等场面,镜头运动路线的设计、现场人物的组织都非常细腻。在讲王聪颖为乘客找包的故事中,为了表现出失主的焦虑,镜头以焦阳为背景,剪辑了焦阳之下、七彩光晕笼罩中,丢包人不断跑动,张望,擦汗等动作,不断旋转的光晕强化了主人公心态的焦急。整个片子,画面拍摄剪辑非常出色,与主题相宜的影调加深了观众对节目的映象。

四、写意画面的贴切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即便是纪实类的电视专题片,也是一种艺术再创作。所以,专题节目制作中,如果能够把写意镜头具象化,使写意镜头兼具意境营造、物象象征和叙事功能为一体,不仅能够深化主题,甚至还因为写意镜头转化为叙事镜头,使节目的可视性和艺术性都得到升华。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天网》栏目有一期刑侦节目《飘逝的红裙子》,讲诉警察侦破一个小女孩被谋杀的案子。女孩尸体被发现时,穿着一件红色的衣服。节目编导由女孩的衣服受到启发:红色代表鲜艳热烈,家人给女孩买红色的衣服,对孩子有着怎样的宠爱和期盼啊。由于刑侦类的专题片,不能出现血腥的镜头,也不能出现人物的面貌,于是,编导把红裙子作为女孩的代表:在一群游戏的小朋友中,有一个身穿红裙子的身影;在放学回家的乡村小路上,有一个身穿红裙子的身影;在父母的记忆回述中,有一个身穿红裙子的身影……红裙子也成了警方破案的一条线索。节目最后,丝质的红裙子在一条河流的上空飘啊飘,最后落到了河水中,在水中打旋,再随着河水飘走。故事随着这条红裙子的飘逝而结束,给观众留下无尽的唏嘘,留下对罪犯的憎恨。

这里,红裙子既是写意的,又作为代表女孩的叙事镜头使用,具有多重功能。它不是刻板的记录,它体现了创作者的独具匠心和艺术修养,这样的设计需要编导有较高的艺术修为。但是,每一个编导都应该要有这样的意识和追求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在新的节目中,根据具体的题材,具体的事件,设计出更加丰富多彩有创意的镜头,创作出更多深入人们心灵的作品。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小区大事》栏目制片人)

参考文献:

[1] 刘婷.中国电视剧影像叙事密度初探[J].中国电视,2009(7).

[2] 段巍,段青.论电视新闻采访与画面剪辑的有机结合[J].今传 媒,2014(8).

[3] 对张艺谋电影的简略思考[EB/OL].非衣集的博客http://blog.sina. com.cn/peiyuxionghao.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