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蹲点乡村 触摸民生【2】

——“大柴湖的春天”湖北广播青年记者蹲点调研侧记

2015年03月24日13: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文琦采访四新村村民贾改玉。她曾患红斑狼疮,得到省委书记李鸿忠书记的关心才让她得到治疗并痊愈

双脚沾地走出真情来

怎样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最好的办法就是,住村后踏踏实实做几天的农民。

脚下沾着土,心中有民情。

记者李军震在荆门市大柴湖经济开发区四新村孙君宏家蹲点,从住村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把自己当成一名农民,当成住户家的一员,主动融入这个家庭。在这里,孙君宏带着他每天一早就到地里搬运包菜,装车。傍晚几个板凳他又与当地农民打成一片,打扫院子、摘菜洗碗、聊聊家常……在和村里人唠家常时,了解到柴湖地区自2013年实行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喜与忧。对于农民的忧虑,他及时向开发区干部反映。政府的及时回应,解除了干群的“一层纱”。几天下来,孙君宏一家把他当成了亲人,村里许多人都认识他了,他也和村民们建立了难舍之情。李军震说:“来到村里,如果身子下来而心不下来,或身子下来而感情不下来,就很难和群众在心灵上的共鸣,也难以听到他们真心话,只有与农民朋友面对面拉家常,才真正了解了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

7天时间,记者们走访了柴湖镇五个村的几十个农户,跟村民们一起收麦冬、搬包菜、摘草莓……一起摘菜做饭洗衣服,一起学方言,说农事,聊家常,问冷暖,谈笑间流露着真情,表达着真心。在村子里,他们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化解矛盾……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故事,成为群众田间地头议论的话题。

“这些记者扎实的很!”村民们给出这样的评价。他们知道这次驻村蹲点的记者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愿意听他们说心里话,真心帮他们解决问题。

记者“接地气”才能有“底气”,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只有沉下心来,深入一线,才能了解农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掌握当前农村工作的实情,把握“三农”工作的主动权。湖北之声记者赵欢说:“刚接到通知要去蹲点,要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时,心里还真没底,真害怕农民不欢迎我们。现在真的住下来后,我和农民同进一道门,感觉就是一家人了,很快就适应了农村的生活,有时还真觉得在这里没待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