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络综艺访谈节目嘉宾的可消费性探析

——基于腾讯视频自制访谈节目《大牌驾到》的分析

赵利利

2015年03月25日12:56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我国文化产业化发展的三十年正好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三十年,网络文化作为大众文化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甫一开始就具有了产业化特征。本文以腾讯视频自制访谈节目《大牌驾到》为例,采用定量研究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在消费主义视角下,对网络综艺节目访谈嘉宾的可消费性建构进行多维审视,并就偶像符号的负面效应、消费偶像的成长误导、文化批量化生产的营养缺失三个方面对文化生产导向的过度消费性偏向进行剖析。

关键词:消费主义文化;文化产业;可消费性建构;偶像符号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文化的产业化发展意味着文化流通的消费主义取向和文化生产要素配置的市场要求。消费主义理念引导下的媒介产品生产以“可消费性”作为生产要素选择的首要度量。

明星是影视文化产业化的直接产物,同时,明星也是影视文化循环生产的宝贵资源,明星姣好的体型容貌能够给受众提供视觉上的美感和心灵上的愉悦感,因此,明星与综艺节目联姻一直是消费主义媒介文化赢得市场的制胜法宝。明星作为综艺访谈节目的重要主体,其身份的可消费性建构影响到整个节目的市场价值。

腾讯视频的自制网络访谈节目《大牌驾到》是网络明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自2013年4月份开播到笔者研究之时,《大牌驾到》的累计点击率已达665,261,410,由此可见,《大牌驾到》在商业上属于网络自制节目中的上乘之作,以此为对象进行网络综艺访谈节目嘉宾的可消费性建构研究有助于得出具有借鉴意义的结论。

一、研究方法与统计结果

本文的研究方法以定量研究为主,辅以定性分析。以《大牌驾到》2013-04-18期(第一期)到2013-10-22期(笔者研究时的最近一期)节目中去掉非常规访谈的7期节目①后,剩余的68期为量化研究对象。对这些节目中的嘉宾身份信息进行量化统计,量化统计的类别主要有嘉宾性别、嘉宾出生年份、嘉宾所属地区。

按照上文所述类目,对全部样本进行量化统计后得到如下结果(见表1):

表1嘉宾基本信息统计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