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节目中的男嘉宾形象分析【2】

——以《非诚勿扰》为例

朱何萍

2015年03月25日13:41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节目中的男嘉宾形象分析

为了更好地探寻《非诚勿扰》节目中男嘉宾的男性形象与男性气质,笔者采取了量化的内容分析方法。

《非诚勿扰》每期大概有5位男嘉宾,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着不同的男性气质。虽然节目编导在男嘉宾选拔和在节目中的表现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男嘉宾都是普通人而不是演员。他们一些传统的男性形象和气质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比一般节目(尤其是电视剧)中的男性更接近现实生活。

排除返场和专场这种特殊情况,笔者选取了其中的四期节目,进行了以下的整理、分析。(表1-表4)

表1:20141227期

表2: 20141214期

表3:20141206期

 

表4:20141129期

 

通过上述表格,可以将一些重要的特征(如年龄、职业)单独制成柱形图(如图1、图2),以便更加地直观。

 

图1:年龄柱形图                                  图2:职业柱形图

由上述统计可知,男嘉宾外形大多普通,偶尔会出现相貌非常出众的男嘉宾(这时候男嘉宾一出场就会引起轰动);19人中,除了1人,其他人第一印象都拥有不少于22盏灯;58%的男嘉宾都进行了才艺展示;成功牵手的概率为32%,失败离场的概率为68%。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