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节目中的男嘉宾形象分析

——以《非诚勿扰》为例

朱何萍

2015年03月25日13:41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开播后,引发各家电视台争办相亲节目的浪潮。《非诚勿扰》不仅带头将感情经过改造、加工、贴上文化的标签后公开在电视上售卖,而且它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荧屏上男性的形象。本文采用内容分析的方法对《非诚勿扰》中男嘉宾的形象进行了剖析,发现该节目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男性以往在电视荧屏上的形象与气质,但一些传统的男性形象与气质又不自觉地出现在了节目中。

关键词:非诚勿扰;男性形象;男性气质

2010年1月15日,江苏卫视一档标榜“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开播后,引发各家电视台争办相亲节目。节目中24位单身女生以亮灯和灭灯的方式来决定男嘉宾的去留,经过“爱之初体验”“爱之再判断”“爱之终决选”“男生权利”等节目环节来选择自己心仪的对象。《非诚勿扰》不仅带头将感情经过改造、加工、贴上文化的标签公开在电视上售卖,而且它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荧屏上男性的形象。

一、置男性于“被看”的地位

在传统的女性主义的视野中,例如劳拉·莫薇的文章《视觉快感与叙事电影》认为,“好莱坞影片是建立在形成系列的三个基本的‘看’之上的,这三个‘看’都满足了男性潜意识的欲望。首先是在电影摄制环境中摄影机的看;虽然从技术上来讲它是中性的,但从电影摄制者一般都是男性的意义上讲,这种看从根本上说是观淫癖的,并且通常是‘男性的’看。其次是电影叙事中的男性形象的看;这些由一段段连续镜头所组成的形象是为了便于使女性成为他们注视的对象。最后,是观众的看,它摹拟了前两种看。” ①

在《非诚勿扰》中,男女地位被完全地颠覆了,男性被置于“被看”的地位,接受24位女嘉宾甚至全国女性观众的审视。男性在银幕和荧屏上无往而不胜的权力被消解了,而女性则获得前所未有的权力,这种权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舞台的设置

在《非诚勿扰》中我们可以看到24位女嘉宾的位置形成了一个半圆形的圆圈,而男嘉宾则置入圆圈的中心。英国著名的思想家边沁曾经针对监狱改革设计出全景敞视建筑,即“四周是一个环形建筑,中间是一个瞭望塔。瞭望塔有一大圈窗户,对着环形建筑。” ②这种设计当初是为了监视处在环形建筑上的囚犯,要让他们感到权力无处不在,导致“在被囚禁者身上造成一种有意识的和持续的可见状态,从而确保权力的自动发挥作用。” ③《非诚勿扰》中虽然男女嘉宾位置的设定和全景敞视建筑一样,但权力双方却颠倒过来了。

首先,在《非诚勿扰》中,女嘉宾之间是没有阻隔物的而且彼此隔得很近,可以私下交流。有时候节目组还将关系好的女嘉宾,例如双胞胎会安排在相邻的位置。这样,被隔绝和被观察的孤独状态就完全被打破了,取而代之的是男嘉宾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舞台中间接受多方的审视。

其次,从位置的高低上我们可以看出24位女嘉宾的位置明显高于男嘉宾,这样的一种高度差使女嘉宾完全可以俯视男嘉宾。

最后,介绍男嘉宾相关情况的VCR放在电视荧屏中间,占幅很大,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窗口来观察男嘉宾。

2.女性拥有决定权

这个决定权由每位女嘉宾通过灭灯和留灯来实现。

首先,在男嘉宾第一轮亮相后,获得不少于22盏灯决定了他牵手成功之后是否获得爱琴海旅游的机会;其次,整个相亲过程中,都是呈现女问男答的状态,女嘉宾还会经常要求男嘉宾进行才艺展示;此外,绝大多数男嘉宾上场后都会送礼物给女嘉宾,这不仅是一种礼貌的表现,亦是一种“献媚”。

3.从未平静过的男性

男嘉宾在选择心动女生时的急促音乐,和被选择时的心跳声都加剧了男性的紧张感;24对1的谈话模式,让男嘉宾招架不住;唱歌、跳舞、厨艺比拼,让男嘉宾目不暇接;全部灭灯后,全场一片通红,悲壮音乐响起,最后只好垂头丧气、强颜欢笑地在众人面前挥手遗憾离场。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