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传媒人当自律:以“陈永洲事件”为例【2】

吴鹏

2015年03月3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从“陈永洲事件”看传媒人自律意识的缺失

2013年10月22日19时25分,长沙市公安局通过官微“长沙警事”证实:10月19日,《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在广州市被长沙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刑事拘留。此前,今年8月23日,同为《新快报》的记者刘虎也在重庆被北京警方带走,后被检方正式批捕。同一家媒体两位记者先后被警方“跨省”抓捕,不免引发社会公众的关注,媒体同行及一些大V也在微博上予以关注。

为此,广州《新快报》官微声明称:报社将采取法律手段,全力维护记者的正当采访权益。随后,连续两天在报纸头版呼吁“请放人”,发表声明声援陈永洲的相关报道,报道强调陈永洲发表新闻系职务行为,其个人不应遭到刑拘,强烈呼吁长沙警方“放人”。《新快报》当日头版的截图不仅在微博上被广泛传播,《京华时报》等媒体也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新浪等商业网站皆对报道进行了转载,腾讯则以弹窗形式进行推送,事件相关舆情热度迅速发酵。然而就在各方关注之时,陈永洲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却承认,受人指使发表不实报道并收受不法利益,一时间社会舆论哗然。随后,《新快报》在报纸头版刊登道歉声明,承认新闻报道“把关不严”。陈永洲也被检方正式批捕。这一事件掀起了媒界的舆论大波,引发的质疑和争议仍被业内外人士持续讨论。

为此,中国记协于11月3日召开“打击新闻敲诈、加强行业自律”座谈会。在会议上,新闻工作者严厉谴责《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利用新闻采访权实施的违法乱纪行为,坚决拥护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新快报社的处理,表示要切实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会议提出,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新闻党性原则,要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舆论监督权利。

可见这一事件的影响是多么恶劣,也使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披上了一层阴影,同时社会各界人士也对传媒人产生了信任危机。

三、新闻工作者自律意识的提升措施

对于当今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而言,中国日益竞争的新闻市场形势迫切需要一批职业道德素养较高的新闻工作者,能够抵制住物质和精神上的诱惑,能够真正承担起为国家、为百姓传递正确信息,正确引导舆论的责任。所以加强高素质新闻队伍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养

在许多人看来,当今对新闻工作者谈政治素养,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似乎那是政治家的事情或者是官员们的事情,与我们新闻工作者似乎关系不大,其实这是一种大错特错的观点,极其片面的观点。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一位媒体人,不能不关心国家大事、世界大事,要随时随地关注时事的发展变化,要和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媒体的发声,传达执政党和政府的声音,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发展目标,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如果新闻工作者自身观点错误,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正确的立场,舆论引导作用发挥不了,或者发挥了错误的作用消极的作用,那后果就非常严重,带来的影响往往令人不可想象。当今世界发展日新月异,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那就会严重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严重影响社会的正常秩序和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一位新闻界的前辈说过,一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进可以是政治家,退可以是理论家。这句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新闻工作者既要有政治家的高度和素养,还要有理论家的深度和学识。唯其如此,才能高瞻远瞩,才能更好地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建设事业少走弯路,促进社会各项事务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日常工作中,有了较高的政治觉悟,我们才能自觉地坚持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自觉地运用“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要求来衡量我们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这样才能做好新闻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媒体人应有的贡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