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精英意识”与“底层立场”:

[学子论文]微博意见领袖的双重态度呈现

--基于三个案例的分析

刘高见

2015年04月01日11: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微博意见领袖是微博群体当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这个群体以其固有的精英特征和名人效应,使得其言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因其在关乎底层利益群体的事件中,在微博当中给予了关注和支持,使得微博意见领袖的态度呈现出“底层立场”。微博意见领袖态度和立场的呈现具有“精英意识”和“底层立场”的双重属性,但是,在分析这种双重的态度呈现之后,通过符号学和互动论的观点可以看出,微博意见领袖在两种态度的偏向上存在自我呈现的意味。

关键词:精英意识;底层立场;微博意见领袖;自我呈现

Abstract: As a special group of microblog,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s who obtain their inherent quality of elite and celebrity charming, so that their opinions have an effect on hot issues widely. What’s more, they often focus on hot issues relating to the public interest of underlying group, which make their attitude assume that underlying standpoint. The attitude of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s is that they have dual attributes of elite consciousness and underlying standpoint. But after analyzing the dual attributes,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s have the intention on 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the perspective of semiotics and symbol interaction theory.

Key Words: elite consciousness; underlying standpoint; microblogging opinion leader; presentation of self

中国互联网经历了20年的发展,互联网作为表达民意的一种渠道,同时又具备了舆论监督的影响力,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尽管网络整体还不能看作是一种理想的‘公共领域’,但它作为公众意见的表达与舆论形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开放的公共话语空间,而中国网民迫切需要这样一个空间。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角力中,意见产生力量,远远超出内容生产的力量” 1 。尤其在web2.0时代,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终端,具有即时性和互动性的特点,影响力广泛而成为网民发声的一个平台,可是,技术的进步并不一定带来制度的变革与社会的变迁,否则会陷入技术决定论的泥淖。

对微博意见的领袖的研究多集中在定量研究,通过筛选、词频分析法、建构模型以及数据分析等方法展开,进而研究社会重大的公共性议题在建构之后所产生的影响力。这样的研究具有详细而可靠的数据作为支撑,因而具有一定的说服力。事实上,对微博意见领袖的态度和立场的研究却很少,当然这关涉到微博意见领袖的构成群体、言论倾向、自我呈现。本文试图以三个实证分析的文本为案例,从以上三个方面来分析微博意见领袖在态度上呈现出的“精英意识”与“底层立场”。

新媒体与社会发展呈现出不同于传统媒体的舆论态势,微博已然成为一个重要的舆论场域。这个舆论场不同于官方舆论场,在对待公共性事件上的态度也与官方舆论场形成鲜明对比,而微博意见领袖作为舆论的起点,在推动公共话题讨论的同时,自身的微博呈现和意见态度也会存在明显的差异。笔者认为,微博意见领袖在意见态度上的呈现存在双重性,也即表现为“精英意识”与“底层立场”。

一、 微博意见领袖的构成群体

(一)微博意见领袖

意见领袖(opinion leader)一词首先出现在拉扎斯菲尔德《人民的选择》当中,在接触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与电视,意见领袖的接触量都高于一般人,大众传播经历了两级传播,也即“大众传播→意见领袖→一般受众”。意见领袖多为学者、知识分子、党派领袖、媒体记者以及明星。意见领袖在微博平台上,其构成群体则不同于以往。其构成群体主要在性别上以男性为主,年龄上为中年人,职业上为学者、商人以及媒体人。

学者,他们属于各个领域内的精英群体,对关涉各自领域的公共议题有着与自身专业相关性的言论内容,如郎咸平、于建嵘、李稻葵等;商人,更习惯于称为企业家,他们在商界领域控制着大量的社会资源,也对当下中国经济制度的转型提出自己的看法,如潘石屹、任志强、李开复、陈光标;媒体人,作为信源的见证者和传播者,还会提供意见和态度,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舆论事件的转向,如芮成钢、袁岳、五岳散人等。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