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媒介融合视野下广播媒体的多元化融合研究

狄峂伟

2015年04月01日13: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媒介融合时代逐渐到来,在发展过程中,媒体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策略、发展形式创新以及结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广播媒体是最早出现的媒体,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已经处于弱势发展趋势,广播业发展也面临着严重的发展瓶颈问题,因此要想在新媒体对于群众的吸引力较大的情况下,让广播媒体在媒介融合视野下重新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进步,就必须要将广播的新媒体发展引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让群众能够感受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播媒体的独特魅力,制定相应的新媒体发展策略,从而充分发挥广播媒体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有效作用,进一步推动媒介融合视野下广播媒体的多元化融合发展。

关键词:媒介融合视野 广播媒体 多元化 融合发展

在当前的发展背景下,我国传媒领域的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从网络、博客、手机、微博等多种新媒体涌入后,对较早出现的传统的广播媒体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在发展过程中,相比于广播媒体,新媒体更加吸引年轻一代人的眼球。因此在这个发展前提下,广播媒体发展正面临着很深刻的变革。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对传统广播媒体和新媒体存在背景下的发展理念、发展条件等加以充分认识,才能够不断的拓宽发展渠道,形成新的发展思路,从而促进我国广播媒体的良好发展和进步,在新媒介融合发展过程中,能够独树一帜。

一、媒介融合引发广播媒体的多元化变革发展

在媒介融合视野下,我国广播媒体发展呈现出了新的发展态势,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对传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进行了变革,开始向着多元化变革的方向发展。

(一)传播方式变革

在新时代背景下,广播媒体逐渐从传统的“泛播”走向了“窄播”。在当代社会,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等新媒体技术的不断涌现,使得传媒业在发展过程中,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在发展过程中,报纸进入了集团操作时代,同时广播电视也逐渐开始走向了频道专业化发展的时代。在发展过程中,网络由于其实时、高效、易接收等性质成为了人们获取信息和资源等很多内容的有效渠道。因此随着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不断增多,人们在获取广播信息和其他信息的过程中,出现了多种多样的选择,而网络在现在无疑是首选。受到了网络、移动手机、博客、微博等新媒体的影响,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再加上发展过程中,利用新媒体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使得广播媒体的受欢迎度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广播媒体以往的单一化、大众化传播内容很难适当前人们的发展需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渐被市场淘汰,不能够很好的被人们所接受。尤其是随着媒介竞争的激烈加剧,给传统的广播媒体发展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在媒介融合市场竞争激烈发展的情况下,广播媒体逐渐开始树立了“受众本位”的市场认识,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开始对以往的媒体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逐渐从传统“泛播”走向了“窄播”,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发展需要,从而对其传播方式进行了新媒体时代下的发展创新和与时俱进。

(二)节目内容和形式变革

广播媒体的核心资源就是节目创作,主要就是通过制作精美的、受众率高的广播节目来吸引听众的关注。在以往的广播节目中,工作者都是以较官方口吻和姿态来进行节目创作,这种创作节目的形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缺乏了新意,使得人们对于这种类型的节目缺乏了兴趣,久而久之这种广播节目类型逐渐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变成了一种刻板、古老的创作模式。不能够结合群众心理创作的节目,节目的收听率自然会逐渐下降。因此在媒介融合竞争发展过程中,需要对广播节目内容和节目播放形式不断的进行变革和发展,需要依靠市场群众调查结果来编排节目,完成节目制作。

在广播节目创作过程中,广播节目内容主要分为新闻、文艺、生活、财经、法律、道德、体育等几个大类,而其中文艺、新闻和财经、法律等所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这是社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其中收听率最高的就是新闻、路况信息、天气预报这类型的广播节目。但是在新媒体涌现的情况下,这类型广播内容的获取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人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客户端随时的获取实时更新的信息。那么在传统的节目内容和节目播放形式条件下,人们就难以接受这种形式,导致广播节目的市场份额和收听率越来越低。因此要想促进广播节目的更好发展,必须要对节目内容和形式加以变革发展,这样才能够更加符合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追求提高背景下的人们生活的需要,才能够将广播内容逐渐从“巨内容”向着“微内容”发展,从而提供有效的价值判断依据,针对当前广播电视传播互动化、立体化等特点能够更好的推动广播媒体的创新发展和进步。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