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次全媒体融合的生动演练——

2015年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的创新实践及经验启示【2】

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组

2015年04月16日13:51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紧扣会议议程,把握正确导向

今年的“两会”报道,该报道组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紧跟中央精神,紧盯“两会”现场,紧扣会议议程,紧密联系基层代表委员,广泛凝聚起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充分反映会议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风貌。

该报道组围绕“两会”议程和主题,创造性地完成了各项规定报道。“两会”期间,《人民日报》要闻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两会程序性报道,特别是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活动的报道。要闻一版主动设置议题,开设《热议》《代表委员议国是》等栏目,为基层代表和各界委员搭建话语平台。“两会”特刊各版面也紧紧围绕两会议题,根据自身定位精心策划版面、合理设置议题,开设了一批富有新意和活力的新栏目,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深度和厚度的好报道,制作了大量通俗易懂的数据图表、可视化图文,使报纸版面层次更丰富、更多元、更立体,让报道更有传播力和影响力。比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该报道组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精心策划深入解读。“两会”特刊一版以一张图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工作回顾和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作出重点提炼。其它版面的解读有深度、见厚度,如邀请权威人士和代表委员一起解读报告,并归纳提炼报告里的新词、热词,如“双中高”“双引擎”“互联网+”“有权不可任性”等,有效提高了传播力。

该报道组围绕经济新常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两会”特刊二版开设《直面新常态》《发力新常态》等栏目,对经济新常态进行准确、深入的阐释,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新观念、新机遇、新作为进行专业解读,展现出我国经济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总体向好的局面。

该报道组围绕依法治国和立法法修改,用故事传递法治观念。立法法修正案审议过程中,特刊六版推出的《修改立法法,亮点都在哪》等稿件,抓住了老百姓最关心的“税收法定”等问题,解答言简意赅。该版的《法治故事会》栏目每期以代表委员口吻讲述法治小故事,配以生动的漫画,赏心悦目。该栏目推出的《吴大哥“拆违”记》《他是法治的荧光》等报道,在讲故事中传递了法治观念,受到中宣部有关领导的肯定。

该报道组围绕基层代表委员,生动传播接地气的声音。特刊七版每天推出一个版面的代表委员发言摘编,为代表委员提供集中发声的平台。特刊八版《解码会内会外》《履职故事》等栏目配合会议议程,讲好“两会”幕后故事和履职故事,为“两会”报道增添了一道亮色。

着力机制创新,加强统筹融合

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趋势,《人民日报》今年“两会”报道大胆探索、锐意创新,首次设立“中央厨房统筹组”和“外媒定制推送组”,搭建起“两会”报道全媒体新平台,整合多方力量,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方面进一步“融起来”,形成多品种、规模化、分层次传播,是媒体融合的一次成功尝试。

今年《人民日报》“两会”报道的亮点之一,是设立“中央厨房统筹组”,负责“两会”期间全媒体平台机制的试运行,实现新闻稿件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

3月2日,《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首次发布全媒体产品,以“书话两会”开场,“两会期间”共推出113条文字类和可视化的新闻产品,其中全网首发的7常委时政报道35篇。推出的18个HTML5新闻产品中,最受欢迎的HTML5新闻在48小时内服务器访问请求数超过2000万次、阅读量超过120万次。在《人民日报》要闻版大力支持下,“中央厨房”推出《书话两会》栏目,该栏目立足“两会”,纵论古今,获得业界赞誉。

“中央厨房”推出的《习近平:两岸文化交流大有文章可做》等多篇报道实现全网首发,《习近平将携何种思想载入中共史册》等独家深度解读类文章,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传播规律、语言风格,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习近平对台讲话彰显“5个心”》还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全网推广,登上各大网站头条。

今年首次设立的“外媒定制推送组”,通过定制推送的方式,借力国外媒体,深入宣传“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着力讲好两会故事、有效回应外部关切。截至目前,《人民日报》以17个语种推送的多媒体“两会”报道在174家国外媒体落地582次,形成规模效应,引起广泛关注,取得良好外宣效果。其中《为缓解医患矛盾提建议》《做好政协委员在中国并不轻松》等报道,贴近国外受众的信息需求和接受习惯,切口小,篇幅短,文字活泼,为国外受众真切感知两会的重要意义和中国民主政治进程提供了生动案例。

《两会e客厅》栏目今年进一步提质增量,实现了访谈部委数量翻番,达到20位部委级领导的访谈数量,并与人民网、人民电视、两微一端、广东卫视、湖北卫视等深度合作,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

人民网推出大数据解码“两会”,5个少数民族语种、9个外文语种同步开设两会专题或专栏。围绕“四个全面”“经济新常态”“政府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等“两会”主题,推出高端访谈、打造精品栏目。“两会”期间,人民网被网信办要求全网推送的稿件达117篇,持续位居各大网站第一;对36场次代表团开放日进行连续6日全程滚动播报,播报模式全网独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