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次全媒体融合的生动演练——

2015年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的创新实践及经验启示

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组

2015年04月16日13:51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两会”,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召开的“两会”。做好今年的“两会”报道工作意义重大。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组按照中央批准的宣传报道计划,紧紧抓住“四个全面”这个重点,紧扣议题、紧盯议程,牢牢把握导向,着力机制创新,严守宣传纪律,加强统筹融合,在“强起来、严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融起来”,实现了“报道流程平台化、报道内容定制化、报道方式故事化、报道数据可视化”,产生了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赢得了同行的普遍好评。

回眸13天的“两会”报道,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组付出了艰苦努力,也收获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3日到15日,《人民日报》“两会”报道共推出“两会”特刊73版,刊发文字稿件1000余篇、评论24篇、二维码43个、图片172幅、图表103组;海外版共制作“两会”特刊22版,刊发对外报道369篇;人民网发布“两会”报道9000余篇、推出大数据分析及图解新闻53篇、制作视频直播26场;《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发布“两会”报道270条,总计转发29万次;《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57篇,阅读次数400多万次;《人民日报》客户端共刊发“两会”报道721条,总阅读量超过1亿次;人民数字创新媒体传播技术,推出“邀您问两会”“互动看两会”等专题产品,其中“邀您问两会”总点击量达到300万人次。

总体来说,今年的“两会”报道在媒体融合上建立了新机制,在报道内容上呈现了新特色,在传播渠道上实现了新突破,做到了中央满意、人民满意、代表委员满意,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方面跃上了新高度,在加快融合发展方面达到了新水平,为今后进一步做好“两会”报道和其他重大报道积累了新经验。具体来说,今年的“两会”报道有以下四个特点。

围绕“四个全面”,突出宣传重点

“四个全面”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是今年“两会”的重点。该报道组在宣传报道上紧紧抓住这一重点,精心策划,展开了全方位的宣传,以鲜活的报道内容、各具特色的媒体手段和丰富多彩的表达形式,突出宣传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一年来人大、政协及各地方、各部门围绕“四个全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两会”宣传报道确立了导向、确定了基调。

2015年春节刚过,《人民日报》就推出5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对“四个全面”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为“两会”报道确立了方向;同时《民主政治周刊》4版联动,报道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成就,为“两会”报道做好了预热。3月3日开始推出8个版的“两会”特刊,第1期就以解读“四个全面”为“开场锣鼓”,前4个版联动设计,推出4篇整版报道,解读全面、深入、权威。围绕“四个全面”,该报道组每天都在不同版面,从不同角度进行报道解读。特刊二版、三版、六版分别聚焦“四个全面”,进行高频度宣传,让“四个全面”深入人心。

“四个全面”内涵丰富,除了“两会”前夕推出的系列评论员文章外,该报道组在“两会”报道中尝试从多个角度进行深入阐释。比如,特刊五版《声音》栏目邀请北京市委书记及江苏、河南、云南3省省委书记结合本省(市)具体情况解读如何推进落实“四个全面”,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到落脚点,角度新颖。围绕“全面小康”这一主题,摘编代表委员对民生热点的观点看法,文章短小精悍,观点一语中的;围绕如何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报道基层代表委员对于“四个全面”的深刻认识。

对于“四个全面”的阐释,“两会”特刊努力做到用百姓看得懂的语言来解读,多使用可视化图表、多提炼关键词、多讲故事,努力做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或用可视化数据图表,总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方面的改革成效,或以关键词的形式梳理价格改革、户籍改革、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改革亮点,或让代表委员根据自己见闻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反映全面依法治国一年来的建设与成就。

今年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全媒体齐上阵,为该报道组使用新技术新手段提供了便利条件,推出了一系列适应新传播途径的好作品。比如“中央厨房”推出的章回体“书话两会”,以新媒体的文风和手段对“四个全面”进行解读,得到广泛传播。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