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次全媒体融合的生动演练——

2015年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的创新实践及经验启示【3】

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组

2015年04月16日13:51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和新传播方式,向用户提供了立体多样的两会报道。2014年6月上线的《人民日报》客户端在“两会”期间创新适合移动传播的时政报道,创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运用多种手段普及两会知识,推出大量可视化新闻产品。

“两会”期间,“两微一端”实现用户数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量增长近70万,达6155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用户总量增长10万,达125万。《人民日报》客户端总自主下载量已突破3200万。“两微一端”对“两会”进行的全方位微直播与深入解读,成为网民获取“两会”最新动态的重要消息源。

《人民日报》数字屏媒依托《人民日报》原创报道资源,充分发挥《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大屏与互动的优势,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全网及人民数字官方微信两大平台同步发力,成功上线“互动看两会”“邀您问两会”等互动式专题产品,用户通过微信平台可提交自己关心的“两会”话题,并在电子阅报栏终端呈现,实现电子阅报栏与手机移动端的跨屏交互,吸引了千万电子阅报栏用户的目光。

整合全社资源,形成报道合力

今年人民日报社的“两会”报道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充分运用建设舆论引导新格局和现代传播体系的成果,打通多个舆论场,积极壮大主流声音,公开报道与内参报道并重,对内报道和对外报道并进,《人民日报》与所属报刊并行;充分发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环球时报》等社属报刊的作用,整合全社新闻资源,真正形成报道合力,使人民日报报系各媒体在当今舆论场中联合发出时代强音。

人民日报社内参部投入精兵强将做好报道,开辟“关注两会”专栏,刊发“两会”稿件61篇,《习近平生态环境精辟论述引起强烈反响》等内参稿件得到报社领导肯定。

《人民日报》海外版紧扣特色读者群关注的焦点,以外宣媒体独特的视角报道“两会”,突出“海味”。《7%增速:有益中国,有益世界》《中国军费增长:多乎哉?不多也》等稿件,关注“两会”期间备受外媒关注的热门话题,引领了国际舆论。

人民日报社社属各报刊根据自身定位,发挥自身特色,丰富报道形式。《环球时报》通过国际社会积极反响,突出今年“两会”的重要意义,实现了“两会”重要发布会提问“零突破”。《环球时报》英文版每日推出4、5个版作为“两会”专刊,数量比2014年增加了一倍。《证券时报》深耕财经领域,加强新媒体报道力度,“两会”期间刊发新媒体稿件逾千条。《健康时报》《中国能源报》《中国汽车报》《人民论坛》《环球人物》《新安全》《中国经济周刊》《民生周刊》《生命时报》《国际金融报》《国家人文历史》等各社属报刊也对“两会”进行了相应报道,形成人民日报社“两会”报道的整体合力。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