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一体化传播凸显媒体融合创新优势——

2015年媒体“两会”报道综述【2】

张晋升 刘艳婷

2015年04月16日14:45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平民化视角凝聚社会共识

每年“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商议国是。但“两会”绝不仅仅是代表、委员的盛会,更关系到每一个普通公众的切身利益。今年的“两会”报道相比往年,更多选取平民化视角,媒体成为政府与公众之间有效的沟通桥梁,政策下达、民意上传,两者之间密切互动,报道不再是“官样文章”,而是体现出浓厚的人情味。如此一来既满足了老百姓的信息需求、调动了其参政议政积极性,又有利于中央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顺应民意、提高决策水平。具体来说平民化视角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月初,媒体纷纷开通多种投票渠道,就今年“两会”公众关注的话题进行调查。例如新华社连续第9年推出“两会”调查,参与人数超过22万,新华网数据显示今年网民最关注的“两会”热点是收入分配,占网民票数的7.41%;其次是反腐倡廉和医疗改革问题,分别占7.13%和6.94%。经过调查后,媒体再针对热点有的放矢地进行一系列报道,大大提升了报道的针对性和传播价值。

可喜的是今年“两会”涌现出的大批报道都以公众实际生活为切入点,寻求能够引发共鸣的话题,可谓以小见大。此外报道语言也一改之前的正统腔调,尤其是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上,稿件或轻松活泼或自成一体,具有很强的可读性。《习大大和当年的小伙伴们》《独家|开会遭围堵-_-! 委员“雪球”指数大盘点(内附逃跑攻略)》,轻松调侃会内会外;《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产品《书话两会》则采用章回体评书报“两会”,于经典中锐意创新。

俗言道“民生无小事”,很多耳熟能详的新闻作品都来源于寻常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这是新闻最鲜活的素材。只有脚踏实地了解人民群众切身的利益诉求,才能为人民代言。“新华社发布”客户端3月6日推送的《总理报告中的无电人口过着怎样的生活》一文,是记者亲赴西藏日土村,观察当地村民的日常境遇后采写,文章满载真情实感,感染力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扩散效应,是该客户端“两会”期间阅读量最大的稿件之一。

线上线下,会内会外,媒体、政府、公众三者间关系更加协调;从一言堂到众言堂,从单向度传播到多向度传播,两会报道也越发走向成熟。新华网《网友献策“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收集到网民建言逾6000条,《两会热力榜——与代表委员隔空对话》引得众网友点赞;央视新闻频道推出12期独家策划《两会解码,群策群力》,将代表、委员和网友拉进同一个微信朋友圈,就每期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得到了网友的热情参与。

形象化解读打造视听盛宴

互联网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受众倾向于浅阅读、碎片化接收信息,对生动形象的影像信息情有独钟。媒体虽不必一味迎合受众需求,但也不应固守一隅裹足不前,应当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创新报道形态,提升传播的艺术性。两会报道对国内各级主流媒体而言,可谓“开年大考”,信息扎堆、内容庞杂。如果对大量数据文字进行简单的堆砌罗列,势必难以勾起受众的阅读兴趣。今年“两会”上,媒体可谓费尽心思,多元化的信息呈现方式让人眼花缭乱。

数据是“两会”报道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但数据密集“轰炸”又会让读者产生“数字疲劳”。3月4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该交账了!李克强总理在去年两会上的承诺都兑现了吗?》一文,用条形统计图将201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曾经承诺的任务量与一年之后政府实际完成的任务量对比,用量化论据论证了过去一年中国取得的成就。该文一目了然,说服力极强,阅读量达到10万以上,逾8000网友点赞,是该公众号“两会”期间最受欢迎的稿件。

时政漫画在国外风靡已久,但在国内仍然是比较新颖且引人入胜的新闻表现形式。央视网推出的《漫话两会》系列,以手绘漫画的形式向网民普及提案议案如何产生、《立法法》有哪些内容、李克强总理怎么开会等两会百科,被网友赞为“轻轻松松涨知识”。

音视频与其他传播形式相比,传递信息更为全面和准确,且形象直观、现场感强、表意丰富,给受众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人民网在喜马拉雅电台开设栏目《人民网带你听懂两会》,提供记者会现场及采访代表委员时现场录制的音频;《人民日报》客户端独家策划《一分钟听两会》,每天1分钟播报“两会”花絮。值得一提的是,各大主流媒体引入动漫制作技术,将抽象的经济概念和专业术语变得鲜活有趣,例如人民网《51约会》系列时政视频卡通片以及央视网《漫话两会》系列视频,每次1分钟左右调侃式讲述时政,短小精悍,让人意犹未尽。

去年两会报道中,HTML5新技术小试牛刀,今年则真正拓土封疆,异彩纷呈。HTML5是第五代应用超文本标记语言,代表着未来Web的发展趋势,它的优势在于支持音视频、支持多种浏览器,可用于创建有更优用户体验和互动性的Web应用,可开发游戏,更适用于移动设备。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更多使用移动终端获取信息,HTML5技术恰好满足了用户需求,因而在此次“两会”广受好评。纵观各媒体制作的HTML5作品,大部分采用幻灯片式玩法,稿件中图文并茂,用户点击屏幕可翻页,这是最早期也最典型的HTML5应用,简单且容纳信息量大;更创新的方式则是在页面融入音频、视频、图片、图表、音乐、互动调查等元素,或开发与主题相关的小游戏,灵活性强、娱乐性提高,丰富了用户的试听感受,也悄然拉近了“两会”与普通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如《最强大脑之赶考两会》《过去这年小明如何打通关》《创客需要的神装备》《广西代表心中的大大来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