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络时代下新闻工作者的非智力因素【2】

李星驰 陆威

2015年04月24日16:52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情绪情感:行为举止的调节器

心理学中,情绪和情感,是人对事物的态度的体验,是人的需要得到满足与否的反映,具有特殊的主观体验、显著的身体、生理变化和外部表情行为。情绪和情感对新闻工作者的新闻活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它是激发新闻工作者智力活动的催化剂。但凡事有利有弊,新闻工作者必须学会掌握情绪情感的“度”,否则会给自己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胡泳在《众声喧哗》中指出,互联网时代是公域与私域相交融的时代。④网络私域性是由互联网的匿名性、空间的隔绝性等特点形成。网络私域性使得网络中的个人仿佛置身于黑暗的角落,无人可识别其身份或约束其行为,因此,他们往往会流露出真情实感,表现出与其社会角色不同的行为举止。当正常渠道无法满足其表达意愿时,网络就成为最佳的意见表达、情感宣泄的场所。无论是狂喜、悲伤、讽刺挖苦,甚至侮辱谩骂,都是个人在网络中可能表现的真实情感。

但是,网络也具有公域性。这是指网络是公共意见交流的场所,个人的言行及情感表达都完全会暴露在网络空间中,处在众目睽睽之下。网络的实名认证也使得个人身份逐渐暴露在互联网中。个人的言行不再局限于自我情感的宣泄,更是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并且其线上的行为将会更多地影响其现实社会角色的扮演。因此,网络中的个人并非完全隐匿在角落,而是存在于网络公域空间中,是被千万双眼睛注视的“公众人物”。

一方面是肆无忌惮的情感表达,一方面是网络言行的公共性增强。当下,越来越多的媒体人广泛地使用社交媒体,这一矛盾必须引起注意。2014年7月底,在网络上发生了两位网络“大V”约架事件。实名认证微博名为“赵震JAMES”,其真实身份为《足球》报记者,与网名为“辣笔小球”,其真实身份为《经济观察报》记者,由于在世界杯期间对比赛比分预测及相关报道产生分歧,两人在微博上公开约架,相约到济南“决战”。该骂战引起众多网友围观,济南公安通过微博警告两位记者的言行,并进行调解,最后和解收场。两位记者约架的做法,便是在亦公亦私的网络空间中没有合理调控自己的情绪。类似行为不仅损害了个人形象,对其所在媒体或整个新闻行业也造成负面的影响。因此,新闻工作者应注意在网络中的一言一行,培养自控力、加强自我约束,更需学会控制情绪,避免过激行为。

胡泳指出,中国现阶段的网络互动中,缺少完善的规则规范。由于网民整体素质偏低,网络互动中对抗与辱骂的现象远远多于倾听和沟通。⑤作为专业的新闻工作者,应当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环境中充当先锋角色,率先垂范、控制情绪、规范言行、严于律己。

三、意志:克服困难的助推器

意志是指决定达到某种目的而产生的心理状态,常以语言或行动表现出来。《心理学大辞典》中写道:“意志是个体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调节支配自身的行动,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在新闻实践中,意志对新闻工作者的智力活动具有强化作用。意志的作用贯穿新闻活动始终:连续跟踪报道某一事件需要意志和耐心;遭到恶意攻击诽谤更需意志来抵抗。总而言之,记者所面临的困难并非都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在互联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时刻考验着新闻工作者的意志品质。

互联网以其前所未有的传播速度冲击着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互联网的普及在社会上营造了一种“快餐”文化。在网络营造的快节奏中,一些记者反其道而行之,放慢步伐,用意志和耐心打磨出优秀的新闻作品。例如,《深圳晚报》的两名记者,通过长达6年的跟踪拍照,制作了独立纪录片《凤凰路》,在网络上播出的第一天,点击量就高达147万,创造了中国网络纪录片点击量之最。虽然纪录片并非严格意义的新闻作品,但必须佩服两位记者的意志、耐心和毅力。

Web2.0时代是自媒体的时代,个人可以在互联网中获取空前的影响力,这也意味着,网络中的一言一行都被成千上万双眼睛在注视着。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一位普通记者实名举报一位副部级官员,这本身就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而通过互联网进行实名举报,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引起的网络舆论猜测不断——究竟是一次网络反腐,还是为博出名的炒作。事实证明,罗昌平以坚定的正义感扳倒了一位贪腐官员。试想,若是记者没有足够的意志和抗压能力,如何承受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双重压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