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络时代下新闻工作者的非智力因素【3】

李星驰 陆威

2015年04月24日16:52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四、敏感:优秀作品的发掘机

新闻写作的基础是新闻采访,而好的新闻采访要依靠记者的新闻敏感,新闻不会自己跑到记者部、编辑部来,而是需要新闻工作者凭借敏锐的嗅觉去发现、发掘。新闻敏感是考察新闻工作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非智力因素指标。

新闻敏感,是记者迅速判断事实价值的本领和善于选择事实的本领。新闻敏感的具体要求包括许多方面:政治敏感度、判断受众需求和社会热点的能力以及对现象和本质、一般和典型的敏锐辨别能力和预见事物发展趋势的能力等等。新媒体时代,媒介竞争愈发激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媒体从业者接触并运用新媒体不是一道选答题,而是必答题。虽然“数字鸿沟”仍然存在,但大多数新闻从业者都能较为熟练地掌握并使用新媒体技术。在这一基础上,新闻敏感就成为遴选优秀新闻工作者的重要因素。

(一)从互联网中选取新闻为我所用。

网络媒体快速发展,其与传统媒体的竞争愈演愈烈,但竞争中不乏相互合作与利用。传统媒体更加注重借助新媒体发展自身,单凭一家媒体的采编能力已经难以满足受众广泛的信息需求。因此,在报刊或电视中,可以看到许多新闻均为编辑直接从网络上选取。那么,选取何种新闻既符合本媒体的风格特征,又能满足受众的需求,便可考验一名记者或编辑的新闻敏感。

(二)从互联网中寻找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网络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拥有巨大的储存技术和快速传播信息的能力,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条信息在网络空间中传播,整个互联网就是信息的海洋。在新闻实践中可以看到,许多重大的新闻事件往往是普通网民首先发布,传统媒体迅速跟进,这已经成为当代新闻传播的一种新的形态。比如,在雷政富、杨达才这类反腐新闻中,均是网民首先在互联网上曝光,其后专业媒体迅速跟进。此外,网络论坛中的帖子、微博、评论,均可能含有颇具价值的新闻线索,倒逼新闻工作者必须依凭高度的新闻敏感,对网络中的海量信息进行筛选和甄别,敏锐地捕捉最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及时跟进采集有价值的新闻。

结语

互联网时代,媒介技术的发展进步前所未有地影响着媒体人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状态。媒介技术的进步只会越来越快,更新周期愈发变短。对广大新闻工作者而言,如何从心理上应对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是一道艰巨的命题。如果精神上缺乏动力、缺乏干劲、缺乏激情,那么势必被技术革新的浪潮所淘汰。新媒体时代,充分调动发挥新闻工作者的非智力因素非常重要。无论技术如何进步,人才是创造新闻产品的主体。只有把人的各项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在新的时代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注释

①刘京林.新闻心理学概论[M].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54-56

②刘京林. 新闻心理学概论[M].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56

③莫里斯,梅斯托. 心理学导论(第12版)[M].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289

④胡泳. 众声喧哗——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和公共讨论[M].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252

⑤胡泳. 众声喧哗——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和公共讨论[M].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220-221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