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抓住改革之机 开拓融合之道——

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三个问题

柳斌杰

2015年05月04日16:54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新闻传播、文化传播、信息传播是与国家大局密切相关的,当然要在“四个全面”战略下行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以深化改革、融合发展为重点,构建适应“四个全面”重大战略的现代传播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媒体的竞争力、公信力、影响力。

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兴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怎么把这些要求落实到行动上?我认为要以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的智慧,下决心实现突破。

2014年,在西安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传媒年会上,我讲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途径;今年中央已经下发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变成了国家决策。所以,我从实践的角度,再谈谈融合发展进程中大家关注的三个问题。

媒体融合是面临危机还是发展机遇?

面对新媒体发展和全球化传播,很多人惊呼传统媒体的冬天到了,有些人认为传统媒体陷入了体制性危机,甚至认为印刷媒体、光电媒体进入了历史的终结期。事实上没有那么严重。在传播领域,当一种新技术、新载体出现时,往往都有欢呼和哀鸣两种声音,而结果是印刷媒体、光电媒体共同存在、共同发展,这就是历史事实。今天的互联网络、数字化技术催生的新媒体,是传播技术的又一次深刻变革,这的确带来了冲击,尤其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市场、受众空间的压缩是一个现实,也是一个挑战。但辩证地看,挑战之中有机遇,危机之中有生路。综观目前我国传媒改革发展的态势,有利因素多多,依然是传媒发展的机遇期。

传承传播是文化生产、应用的基础环节。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对于我国传媒行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文化强国战略从宏观层面讲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通过创新与创造进一步发展文化生产力;微观层面讲,得看我们能否生产和传播出叫得响的文化作品、文化创意产业能否走在世界前列、文化思想与价值观念能否引领世界。

从工作的层面上看,文化强国应当具有相对强大的文化交流、沟通和传播能力。就文化创造而言,包括价值领域的创造性工作和意识形态的创新,包括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观念和制度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和文艺创新,等等。要靠大批世界级大师和精品力作,没有大批世界级文化创造成果,就谈不上文化强国。就文化交流传播而言,没有传统与现代技术相融合的渠道、平台,也是不行的,传播力建设始终是文化建设的重点领域。传媒行业既是文化建设的传播阵地、交流载体,也是文化产业、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文化强国建设为传媒业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天地。

2014年被定义为中国的深化改革元年,强调全面推进改革。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但制约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能力有待完善和提升,文化产业规模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中央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作为重要任务。这一《方案》的出台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保障,进一步细化了文化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具体到传媒行业,深化改革的方向是:

第一,整合功能相近的媒体资源。当前,我国传统媒体仍然呈现小、散、弱的局面,导致原本就能力不强的传统媒体的传播功能大大削弱,为了更有效地挖掘现有媒体的潜力,整合就是大势所趋。具体思路就是以市场化能力和专业化能力较强的传统媒体为主体,大力整合分散在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功能相近的媒体资源,以尽快形成具备较大规模、实力较强的新型传媒集团。整合要坚持市场资源为基础、资本为纽带的方向,与行政推动的整合不同,要发生化学变化。

第二,进一步深化市场体系的改革。一是继续推进转企改制,使绝大多数传统媒体的经营业务真正变成市场机制。二是积极进行股权结构改革,变当前的“一股独占”或者“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为多元化、社会化的股权结构。具体要求是:积极实施特殊管理股制度,大幅度降低国有股权比重,更好地利用社会化资本和互联网技术;积极推动其他类型的国有企业入股传媒企业,壮大传媒的资本实力。三是落实骨干员工股权激励措施,使骨干员工与媒体集团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四是实行传媒职业经理人制度,选拔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化管理人才,使之充实到传媒行业,以改变传统媒体当前不合理的人才结构。

第三,打破制约传统媒体发展的地区分割和行业分治的体制性制约,建立全国统一的传媒业大市场,这是打造现代媒体集团的必要前提。但是我国当前的部门所有制和属地化管理政策导致传媒业市场的高度碎片化,各自为阵是目前在体制方面最大的障碍;在资本融合上,由于主要媒体完全都是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对接也存在难题。传统媒体普遍规模小、布局乱、实力弱,要真正打造现代媒体集团,就必须改革和完善现有的传媒管制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优势传媒上市公司进行跨行业和跨区域收购重组,做大做强。

推进城镇化,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生活水平的途径。正在展开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刻影响着中国的社会结构,改变着人民的生活方式,精神生活必然要提升。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多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伴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经历了探索、起步阶段,逐步走向迅猛发展的新阶段。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特别是面对经济新常态,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其消耗少、污染低、附加值高等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事实证明,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直接催生了媒体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媒体市场也随之不断增大。文化传播与媒体发展是社会需求日益增长的正相关。iPhone之所以风行全球,手机之所以猛增,是市场养育了它,我们的传媒要抓住这些消费热点,发展壮大。

互联网是最具创新能力的行业,也是我国最具潜力、赶超世界水平的行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壮大无疑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无数的机遇。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互联网+”的思路,目标是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这为我国的产业和技术升级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把互联网带来的新思维和新方法融入传媒行业,为传媒行业增加新的活力,促进传媒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目前,我国4G手机用户已突破1亿,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4亿。2015年2月27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FDD经营许可证,未来2年内,4G网络覆盖人口将达10亿以上,我国将全面进入4G时代。然而技术突破无止境,4G也注定仅仅是过渡技术。按欧盟的计划,5G将于2020年推出。5G与4G有多大差别?有专家介绍,5G网络速度是4G的100倍。据相关报道,华为在2013年11月宣布,将在未来的5年投入6亿美元用于5G研发,预计首个5G商用网络将于2020年面世,届时移动宽带用户峰值速率将超过10Gbps。三星对于5G网络商用的预期也是2020年。而日本运营商表示,正考虑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实现5G商用。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技术进步,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助推器。政府推动多年的三网融合,遭遇到重重困难和阻力,但在智能手机这个终端上,却早就实现了。现在有实力的传统媒体都在推自己的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未来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拓展将更加深入,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互联网在中国起步较晚,但这20年的时间,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高铁一直都是日本、德国领先,但我们长期攻关,突破核心技术的封锁,坚持自主开发,赢得世界领先,这说明我们的后发优势一旦发挥出来,也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传统媒体就处于这样一个后发状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可以借鉴新媒体企业的成功经验,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媒体融合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习近平同志讲话为标志的,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新兴媒体集团,巩固意识形态的新阵地,即在用户快速转移到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上的时代大背景下,形成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巩固思想文化的新阵地。

五项政策强化了党和政府的推动力: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给予融合发展的资金扶持。中央层面,中央财政加大对中央级优势媒体的扶持力度;地方层面,地方党委和政府也要加大对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扶持。二是给予优势传统媒体各种稀缺资源,培育产业体系、增强造血功能。三是财税优惠政策,最为直接的方式是,减免传统媒体的所得税。四是把政府拥有的公用大数据资源授予传统媒体开发使用,增强信息资源能力。五是解决传统媒体的离退休员工负担问题,帮助传统媒体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