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用创新思维发展新媒体,推进融合发展【2】

——上海报业集团的实践和思考

王 伟

2015年05月05日11:04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是从内容生产的核心竞争力出发,建设三大“现象级”新媒体平台,即“上海观察”“澎湃新闻”和“界面”(简称“自建新平台”)。这是集团颇具代表性和吸引眼球的发展新举措。

由解放日报社创办的“上海观察”,在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不久试运行,2014年1月1日正式上线。“上海观察”以上海本地的党政干部、机关公务员作为目标用户,旨在主流价值观主导下生产适合互联网环境下读者需求的内容,提升党报在主流读者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目前它的APP下载量超过52万,收费订户数为26.5万。

由东方早报社团队运作的“澎湃新闻”,更是广受关注的新媒体项目,2014年7月22日上线以来,迅速跻身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原创新闻内容提供商之一,成为互联网传播中时政新闻领域的主要品牌。“澎湃新闻”的用户遍及海内外,主要集中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北京、广东和上海用户占30%以上,境外用户占10%。澎湃新闻实现了大规模、成建制的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并初步形成一些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其用户数保持着稳定快速的增长。

由上海报业集团与其他方面合资建设的“界面”,是大型原创精品商业新闻网站,2014年9月22日上线。它由网站、移动客户端及系列微信群构成,包括原创新闻、摩尔金融、Jmedia自媒体联盟、定制电商等多个板块。“界面”从集中互动报道知名企业、上市公司、重大财经商业事件入手,主要针对城市中高端人群、公司人群和机构用户。它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了一个用户参与内容生产的原创互动机制。目前,“界面”用户量快速提升,Alexa数据排名中的平均浏览时间和平均浏览页面数已超越一些大型门户网站。

2014年底,“界面”发起基于微信公众账号覆盖移动用户最广的自媒体联盟——JMedia,作为自身发展的第二步。目前JMedia已经吸引真实报名成员近2000家,涉及20个垂直行业领域,涵盖用户约2亿。由主流媒体对数量庞大且分散的自媒体进行整合、集成,不仅有利于主流媒体扩大影响力,也能对现存“野蛮生长”的自媒体形成正向的影响和引导。

在此之后,“界面”希望通过提供各类优质服务黏住核心用户,进而切入公司人群的理财、求职、电商以及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等,最终发展成一个汇聚公司人群和城市中产人群的互动社区。

总的来说,经过一年多努力,上海报业集团打造了一批影响广泛、形态多样、竞争有力的新媒体项目,探索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机制,促进了内容生产的流程再造,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要以新思维、新观念来创办、发展新媒体

建设新媒体,不是将传统媒体的内容简单地搬到互联网平台上来。过去十多年中,在这方面已有许多教训。上海报业集团在发展新媒体的实践中,十分强调“新”——新思维、新观念、新办法等。

2014年5月,裘新社长在“省区市媒体融合座谈会”上发言曾谈到,上海报业集团希望能够在三个方面实现“率先”探索。一是“率先探索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媒体产品”,而所谓“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媒体产品”,标准有两条:一是专业权威。社交媒体与自媒体虽然快捷,但始终缺乏“权威确认”这一核心功能。因此专业新闻无可替代,我们的“上海观察”就是希望通过融合发展,发挥传统报媒在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方面的优势,依托既有的强大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进行专业化的新闻生产,以思想性强、观点鲜明的深度报道和评论言论取胜。开始时,它每天推的文章只有8—10篇,但体现了精、深、特的特点。二是特色分众。未来报业更大的市场存在于特色分众领域的优质内容,做到量身订做、精准传播。比如,在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专业金融信息服务具有爆发的潜力。因此,我们的“界面”将新闻人才和金融、法律等专业人才进行融合,实现互联网时代高品质内容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二是“率先探索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新媒体,实现融合发展,不仅需要内容创新、平台拓展,更需要打破制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形成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澎湃新闻就是探索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尝试。笔者给大家三个数字:一是一套记者人马,可以为《东方早报》、“澎湃新闻”两头供稿,报网资源共享;二是两套编辑队伍,各自独立运作,应对不同载体的呈现需求;三是三班倒工作机制,适应新媒体快捷的传播特性。也可以概括说:一支团队支撑两个平台、三班制24小时运作。三是“率先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借力发展”。上海报业集团本业是内容生产,要进入新媒体、新领域,还缺少诸如市场、互联网、管理等方面的基因。前面笔者提到的是集团在借力互联网大公司成熟技术和平台方面的探索,下面再以资金为例,谈谈我们的探索。大家都知道,没钱办不成事,而发展新媒体更需要砸钱,但我们不能仅仅把目光盯在体制内、预算内的钱,而要敢于用新的钱,靠新的机制、做新的事情,同内容基因进行有效整合,催生化学反应。“界面”就是上海报业集团与金融资本、企业资本等合作建设的项目,上海报业集团以略超50%的比例控股,其它投资方包括国泰君安、海通证、弘毅资本、小米、360等。目前,“界面”和“澎湃新闻”都面临二期融资的问题,相信会在用新钱、新机制等方面有新的探索。另外,上海报业集团联合国内最大的一支人民币母基金,发起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规模12亿元,聚焦文化内容、渠道和消费的相关产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集团完成理解互联网、营造互联网创业文化等目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