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用创新思维发展新媒体,推进融合发展

——上海报业集团的实践和思考

王 伟

2015年05月05日11:04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上海报业集团自2013年10月28日挂牌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全国同行的关注。面对媒体发展的严峻局面,一年多来,上海报业集团努力探寻“转型之机和融合之道”,建设了多个被称为“现象级”的新媒体项目,同时改造原有的网站、借力发展其它新媒体平台,并且逐步采用新媒体发展带来的运营理念、表达方式、产品类型、运作流程等方面的转变,推动传统媒体(报刊)振兴提升,使集团的融合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我们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发展新媒体(推动融合发展),要有创新思维,要走出一些误区。裘新社长在其撰写的《以新钱新机制办新媒体 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一文中提到:“对于传统媒体的转型有一种误区,认为新媒体是转型的唯一途径,是‘救世主’,似乎只要挂上‘新媒体’的名号,就能摆脱窘迫现状。事实上,如果放弃原有核心优势、脱离现实基础,没有明晰营利模式、发展途径的‘新媒体’,这样的‘转’,可能是‘空转’,甚至是‘反转’,可能会更加迅速地将我们拖入无法转圜的危险境地。因此,‘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才是传媒转型的本质。‘融合’避免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你死我活’的关系,从彼此替代变成彼此融合、共赢。我们发展新媒体,就是要通过传统报业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技术、平台、终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科学融合,打造新型的主流媒体。”

上海报业集团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着眼创新发展,建设新媒体平台,拉开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帷幕。笔者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切身体会。

要积极主动地作为,大胆进军新媒体

不可否认,在发展新媒体上,传统媒体还缺少探路的勇气、有怕失败的心理,能做的往往是试试水、湿湿身。现在已经是行动的时候,需要我们拿出在报业迅猛发展期那种求新、敢试、创业的勇气。试想,如果没有新媒体的适度生长,融合发展又从何谈起,它不可能由传统媒体唱独角戏。正是在这种认识指引下,上海报业集团在成立之初,即以实际行动部署进军新媒体。

上海报业集团制订的新媒体发展战略,是最大化地发挥集团的整合优势,在平台上做集成、做孵化,从产品、项目的单体打造走向围绕新媒体产业布局和发展模式的顶层设计。

一是优化已有平台,推动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等一批自办网站的升级(简称“改造老平台”)。总体上,这些新媒体中的传统媒体,是向轻型化、个性化同时适应移动阅读的方向发展,不搞以往大而全。

二是对接成熟平台和技术,力争在手机报、微信、微博和新闻客户端等方面发力,全方位布局移动互联网传播渠道(简称“借力大平台”)。比较受关注的举动,是与百度公司合作创办上海频道,打造“搜索上海的第一选择”。集团旗下各媒体一年多来先后开设160个官方及垂直细分的微信公众号,形成一批用户过万的微信矩阵(《新闻晨报》的官方微信用户已达60万,居上海媒体之首;而它的官方微博,“粉丝”超过1500万)。对此,笔者有个形象比喻,叫“户户点火、村村冒烟”。有一些运作良好的微信公众号获得上海市委宣传部的资金支持(每年10万元)。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