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用创新思维发展新媒体,推进融合发展【3】

——上海报业集团的实践和思考

王 伟

2015年05月05日11:04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要探索盈利模式,实现新媒体发展的良性循环

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不仅仅是传播方式、表达方式的转变,十分重要的还有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转变。新媒体不能走许多传统媒体单纯靠广告赢利的老路,在上海报业集团创办之初就把寻求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上海报业集团建设的几个主干新媒体项目,都考虑了如何实现盈利的问题:“上海观察”探索建立“中国自己的付费墙”,以向用户收费来弥补成本,年费100元,发展10万付费用户就有1000万元的收入;“澎湃新闻”相对“原始”一些,仍然是传统的以内容吸引用户、靠广告保本赢利的模式;“界面”的财经网站内容阅读是免费的,但今后发展的专业投资资讯服务平台和商业情报数据库,将为注册收费用户服务。

上海报业集团2015年度工作意见提出:在培育“上海观察”“澎湃新闻”“界面”等新媒体品牌、形成移动互联网新媒体集群之后,2015年将针对媒体融合发展中较为突出的共性问题探索解决途径。这些瓶颈性的突出问题,除了技术、机制外,还包括“商业模式”。

随着融合发展从局部探索走向深度推进,上海报业集团将通过资本并购、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多种形式,把优质的内容通过技术支撑、渠道运营,转化为激发流量的入口,继而围绕娱乐、教育、健康、理财、电商、社区O2O等服务实现商业变现。还希望通过自建或并购,从集团若干个“现象级”项目中诞生未来“平台级”的互联网产品,打造一条以高影响力、高流量的入口平台为核心,以垂直型、协同型、变现型产品群为挂靠的文化与新媒体产业链。

要用新媒体的成功经验反哺传统媒体,实现高起点上的融合发展

融合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应力避“割裂”。笔者认为,新媒体项目建设中取得的各种经验,应及时在传统媒体中进行借鉴运用,从而带动传统媒体的振兴提升。

融合发展,需要由浅入深地推进。融合并非局部、个案的融合,而是多样化、多层次、全覆盖的深度融合。今年上海报业集团提出,各报刊要从各自定位出发,推动新老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打破报媒和新媒在内容生产上分割分离的现状,以全媒体采编平台为牵引,再造流程,探索更加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报道模式和表达方式,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部门设置和考核机制,让融合的思维落实在每个业务单元、个体的身上,实现全员融合。

这方面的工作,2014年已有实质性启动。集团多家媒体一同实施全媒体采编平台建设、尝试采编全媒体运作。解放日报社的全媒体采编平台2014年11月初正式上线。它既能满足传统的采编需要,也为新媒体平台一键式发稿提供方便。新采编平台针对各主流网站和各地区报刊,实现了统一展现和分析,方便采编人员监控查看;全媒体手机客户端的推出,尤其方便采编人员在外办公需求,大大提升了办公效率。全媒体采编平台将成为解放日报社各类新媒体项目的落地平台和服务基地。

融合发展是个大课题,上海报业集团的探索只是个开端,由此积累的体验还不够深刻。我们希望与同行进一步交流探讨,共同为传统媒体寻找到一条新道路。

(作者系: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