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认知传播学研究对象探析

周鸿铎

2015年05月05日15: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根据学科发展规律的基本要求和认知传播学的基本特点,在分析认知传播学形成的学理背景、经济社会背景和传媒背景的基础上,指出了当前创建认知传播学的必然性,明确提出了认知传播学的学科属性、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服务对象以及认知传播学兴起和发展的直接动力。同时,从理论的角度解读了认知文化的科学内涵、影响力以及认知传播学研究对象确立的客观性。

关键词:认知传播;认知文化;认知理论;小众传播;受众细分化

现在,认知传播已成为世界传播学界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那么,应该怎样研究认知传播学呢?根据学科发展规律的基本要求和认知传播学的基本特点,要研究认知传播学,应该明确以下三个基础性问题:其一,要明确何为“认知”以及认知传播的“认知”包括的主要内容;其二,要明确研究认知传播学的目的以及推进认知传播学显现与发展应该深化研究的核心问题;其三,要明确认知传播学的研究对象。在这三个基础性问题中间,科学的确定认知传播学的研究对象是推进认知传播学显现和发展的关键性理论问题。

一、认知传播学形成的背景

(一)认知传播学形成的学理背景

笔者在“‘认知传播’研究的切入点分析”(《今传媒》,2014年第08期)一文中曾对“认知传播”研究的切入点作了较全面的分析。就学理背景来说,应重点弄清楚传播类学科体系中传统学科的基本状况,弄清楚它们给将要建立的认知传播学创造了多大的空间,弄清楚认知传播学在这个空间内的活动领域在哪里,应该怎样去占领属于自己的“领地”等。

现在,新闻学创立时的背景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来设置的那些同其背景相适应的传媒实体结构以及传媒功能也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使许多传统新闻理论很不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特别是新闻传播的过量的信息粗加工状态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高度知识化发展的要求。

传播学原本是舶来品,中国特色的传播学还未形成。那么,原本舶来品的传播学是什么样子呢?在学科形成的背景上,它原本是20世纪30~40年代起源于战争宣传、起源于商业活动、起源于总统选举的名人言论“汇集”;在学科定义上,施拉姆本人是传播学泰斗,但是在论述传播学对象时,硬把他的“传播学”紧紧地套在了社会学的马车上,人为地把一门伟大的学科搅乱了;在学科性质的定位上,它是一门借助于传播学而服务于资本主义制度为目的的社会学的子学科;在学科的理论依据上,它是以西方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为理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一门形式上的传播学,实质上的社会学;在学科的功能上,它是一门交叉性、边缘性、多学科性的具有基本社会功能的“社会传播学”。正因为这样,所以有人说:“传播学是个筐,什么都可以装”。

(二)认知传播学形成的经济社会背景

任何一种科学的学科理论体系的创立、完善和发展,除了重视对它的学理背景研究外,还必须重视对它形成的宏观经济背景、宏观社会背景的研究。加强学理背景研究是解决新创学科在其学科群中的地位问题,加强经济社会背景研究是解决新创学科形成和发展的必然性问题。

对于认知传播学显现和发展的经济社会背景可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从政治和经济的角度来看,当今世界已经是一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其主要表现是:1.推进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和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2.世界多极化的趋势逐渐显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逐渐退出历史舞台;3.国际政治形势在总体上逐渐由战争走向和平,世界各国经济都能够按照本国的实际快速发展。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流,它一方面为世界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机会,另一方面为认知传播学的显现和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

第二,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形态来看,现在人类社会已经是一个信息经济社会。信息经济社会是相对于农业经济社会、工业经济社会并以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一种经济社会形态。在信息经济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信息化程度已成为经济社会各部门劳动生产力水平先进与否的主要标志、文化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第三,从社会生产力的角度来看,科技已成为现代生产力系统中的重要因素。现在,就生产力系统来说,不管是基础性生产力因素,还是渗透性生产力因素,它们都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文化含量,特别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文化元素已渗透到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四,从资源开发的深度来看,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在最广泛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已开始了对人类自身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并把对人类自身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当作信息经济时代的一项重要任务。所谓人类自身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其实质也就是对“人脑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现在,对于“人脑资源”的研究和开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20世纪60年代认知科学的创立,开启了研究“人脑资源”的理论大门;二是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传媒经济理论研究者开启的“人脑资源”的理论研究。

第五,从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文化产业在世界各国的不断振兴,一个新的时代——文化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文化经济时代的到来,标志着劳动者的素质水平已由信息文化阶段升华到知识文化阶段,标志着人类传播也随之由信息文化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大众传播转化为以知识文化传播为主要内容的分众化的小众传播,标志着劳动者对于传媒提供的信息不仅要求提高知识信息的含量,而且要求提高知识信息的质量和扩大知识信息的覆盖领域。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