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4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周洋文:守正出奇创佳绩【3】

毛旭明

2015年05月14日16:38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真诚:用情讲述中国故事

周洋文多年从事电视外宣工作,她着眼全局和未来,潜心研究对外新闻传播的规律,把握报道的时、度、效,在探寻城市台对外宣传的方式和路径,特别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积极进行创新和尝试,创作了大量的优秀外宣作品。2012年,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先进个人。

周洋文说:“以讲故事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表达主题,这样的传达就到位了,国际传播就是要落实、落细、落小、可读、可亲。这需要我们真诚地去讲述带有情感的故事。”

电视专题片《合龙》最后的一个采访是:合龙前夕,许多建设者等不到见证合龙时刻,就要告别大桥奔赴新工地。一位建设者离去时说:有感情了,我们想等整个桥面贯通以后,再从桥上走一下,那是我们最好的表达。他转身离去,记者对着他的背影问:你叫什么名字?他回头说:不用了。他的背影就这样渐渐消逝在大桥的尽头,消逝在画面中。周洋文说每当她想起这个镜头时,眼泪就在眼眶打转,很多看过片子的人也都会感动。

“《合龙》属于主旋律片子,却入围了半岛国际纪录片奖,无非是这里面讲的故事能感动人。”对外报道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主题埋在故事和人物当中。看起来是在讲故事,其实已把观点告诉了观众。

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在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事件中,周洋文将镜头聚焦在了一个竞选世博会滕头馆的普通农民身上。滕头村人吕文广自称“三军”总司令,因为他养了鸽子、松鼠和鸭子三种动物。为了竞选馆长,没有文化的他很认真地学英语,一笔一画用中文标上音。他念出的英文很多人听不懂,包括中国人和外国人。他特地挑了衣服,却把棉毛裤系在衬衫外面,露出一截。虽然最后他落选了,但故事反映了中国农村的现状。滕头村是世界生态村五百强之一,生态建设非常好,从这个村的画面能反映一些中国农村的生态现状。

电视外宣片《来吧来吧》是全国首个获得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的城市电视台作品,成为基层电视台创新重大事件的国际传播,增强对外话语亲和力、感召力的一个成功范例。谈到成功经验,周洋文说:“以前国际传播在选题上,传统文化的东西比较多,现在要多向外国人讲今天中国人的精彩故事。”

探索:用爱凝聚频道形象

在周洋文的办公室里挂着精致处理的三个字:“相信爱”。周洋文说这是她们的频道理念。经济生活频道是二频道,“相信爱”也是相信二的谐音。爱,大到爱祖国、爱人民,小到爱亲戚、爱朋友,人离不开爱。频道要给受众一个态度,生活频道的态度就是爱心、公益。

围绕这一理念,周洋文对频道进行了设计。频道所有栏目、节目植入“相信爱”的公益主题;重拳推出《相信爱》栏目;深入打造“相信爱”公益主题宣传品牌;在频道内部推进“相信爱”的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负责任、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频道的这种公益态度受到市场欢迎,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至今已有累计近百万群众以各种形式参与频道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其中有近十万人次参与了现场活动,通过公益主题宣传和公益主题活动累计募集到的爱心善款已达近千万元,全部用于公益项目投入。频道收视份额稳居宁波市场所有落地频道的前二位,其中近三年收视率和市场份额的增幅均位居第一,广告创收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我是学地质专业的,偶然的机会成了宁波电视台的主持人。后来从记者开始学一步步走到今天。”周洋文说,“如果说精神产品有什么标准的话,就是精益求精,这就要求我们带着责任感不断去完善,始终带着新闻人的职责,守正出奇,保持创新的激情。”

周洋文,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经济生活频道总监、高级记者,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荣获宁波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宁波市“三八”红旗手、宁波市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六个一批”人才、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浙江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飘萍奖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中宣部推荐为全国新闻战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