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4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周洋文:守正出奇创佳绩

毛旭明

2015年05月14日16:38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她说她很胆小,可是在职业状态下她敢冒着超强台风出海拍摄;她说她很怕冷,可是她能在冬日的寒风里苦等3个小时,只为了能够拍到一个镜头;她说她很怕疼,可是她却能在扭伤脚后,一边喷着云南白药一边拄着棍爬楼梯去采访。“挺狠”和“折腾”是同事对她的共同评价。生活中她很“大条”,甚至都理不清自己的书桌;工作中她又很精明,即使是在长达数千分钟的素材里,依然可以精准地找到合适的镜头。很多看似矛盾的东西似乎在她身上都能完美结合。她就是宁波广播电视集团高级记者、经济生活频道总监周洋文。

周洋文还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绰号:“获奖大户”。从事电视工作22年,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多项。她获中国新闻奖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在浙江新闻界名列前茅。二十多年的新闻实践中,她深入基层、坚守职责,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用“冲得出”又“守得住”的职业状态,诠释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敬业:把责任刻在心坎里

说话文气、外表瘦弱的周洋文有一股执拗的闯劲。无论在随时可能爆炸的火灾现场拍摄,还是在刚刚坍塌的危房中采访,或者在“非典”隔离病房与病人近距离交谈,周洋文忘我工作,经常忘记自己是一名女性。

不过,对于周洋文来说,新闻工作者站在新闻现场最前沿,光到达还远远不够。“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我们还得守得住。”周洋文说,“一个记者,必须学会坚守,对新闻理想的坚守,对寂寞困苦的坚守。坚守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坚守新闻工作者的激情,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坚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求真务实,精益求精。”

◆四年坚守杭州湾

2003年10月20日,举世瞩目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开工,周洋文与她的团队受命拍摄制作一部反映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专题片。“从那时起,长达四年的坚守开始了。”周洋文说。

2006年8月,超强台风“桑美”向浙江沿海猛烈袭来,正在建设中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工地险象环生。为了抢拍台风来袭时的真实情景,周洋文和摄制组的同事冒险乘船直奔海上工地。在轮船的极度颠簸中,她和同事们跌跌撞撞无法站稳,不停地呕吐,但仍坚持继续拍摄。登上大桥工地,在没有任何护栏的桥面上,狂风吹得瘦弱的周洋文无法站立,她就蹲趴在地上,坚持带领摄制组拍下了大桥工地经受台风考验的一组镜头。

可能有人觉得这只是特殊情况下的杭州湾,实际上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地质气象条件极端恶劣,其特征是毒气、强台风、巨浪,超低能见度海雾、流速极快诡异莫测的水流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涌潮。在杭州湾坚守很不容易,每次要出海采访,都必须过三关。第一关,出海采访经常会因为风浪太大船靠不上码头。第二关,船靠上码头后,风浪会让船和码头之间的上下落差变换两三米,人要在落差最小的瞬间一跃而上码头,“这需要技巧和勇气,但我们一次都没有发生落海的意外。”说到这一点周洋文得意洋洋。第三关,采访的工作面通常在码头上方十几米至几十米高空,唯一的通道是一根只有一人宽、用细钢筋做成的简易梯子。肩挑背扛摄像器材徒手爬上铁梯对一般人来说是巨大挑战。爬得越高,海风越大,人悬在空中就越害怕。周洋文和她的团队还要时刻提防偶尔会出现的高空坠物。有一次几十米高空坠下的几坨水泥与他们擦肩而过,这让半空中的周洋文备感惊悚。“哪怕只是一粒水泥、一颗螺丝钉击中,都可能是致命一击,”大桥指挥部安全部长吕水明这样说,“大桥工地看似平静,实际上险象丛生。”

在杭州湾坚守很痛苦。冬天,海风冷得刺骨,海上空气潮湿,还常常下雨,“记忆中我们的羽绒服经常是湿透的。”周洋文这样回忆,穿心的狂风吹来,呛得人说不出话,全身不停地哆嗦,拿着话筒的手、扛着摄像机的手也跟着身体的节奏颤抖。到集装箱躲一会儿,暖和一下,接着拍。更折磨人的是夏天,酷暑时节,海上温度高达四五十度,没有遮掩的灼热阳光暴晒下,全身很快就会被汗水浸湿,长时间的采访经常出现要晕倒的感觉,蹲下来歇一阵,再继续。更令人崩溃的是,周洋文他们在连续几个月跟踪拍摄之后,发现每天拍到的内容几乎一成不变。比如打桩,要打上一年半,每个工地每天都是同一批人在打桩,工作生活没什么变化。对于一个持续多年的特大型工程来说,变化确实是极其缓慢的。而渐渐地周洋文也发现,在桥上坚守的电视团队越来越少,“我们在海上寒风中的身影也越来越孤单。”

其实,最让人难以支撑的还不是苦累、风险和孤独,而是时刻萦绕在心头的重压。“桥建成之日,拿不出一部跟大桥相配的纪录片,那是宁波电视台的耻辱。”时任宁波电视台台长赵惠峰这样说。压力更来自于始终理不清头绪的创作困惑。为此,常常是在奔忙了一天之后,夜晚,他们还得为找不到创作的灵感而苦恼,在一遍遍咀嚼各种电视创作手法而无法找到创新思路的焦虑中度过许多不眠之夜。“所以说,《合龙》是在痛苦的煎熬中熬出来的,”周洋文说,“优秀作品很多都是熬出来的,而且带给我们内心的煎熬越多,往往最后回望那段岁月的时候,它所产生的感动和温暖也会越多。”

正是因为到达了别人没有到达的险境,拍到了别人没有拍到的镜头,在历经四年的坚守之后,周洋文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素材,有了极不一样的收获:反映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建设的电视专题片《合龙》最终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十大纪录片金奖,并入围半岛国际纪录片节。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