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记者》>>2015·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闻业的黄昏还是黎明?

——罗伯特·皮卡德谈变化中的新闻生态系统

李莉 胡冯彬

2015年05月20日13:15  来源:新闻记者  手机看新闻

现在是新闻业的黄昏还是崭新的黎明?历史已经表明,我们最好不要将问题进行非此即彼的概念化,那会将非常复杂的计划和发展简单化,并导致对宏观背景和关键细节的忽视。事实上,我们正在经历的既非终结也非黎明,而是兼而有之。新闻业中出现的那些历史的、社会的以及经济上的语境变化说明新闻业正处于转型,而不是消亡之中。

前不久,传媒经济学家罗伯特·皮卡德(Robert G. Picard)在《新闻学研究》(Journalism Studies)上发表新作《新闻业的黄昏还是黎明?》(Twilight or New Dawn of Journalism?),对当前新闻业的危机与转型做了独到的分析。

罗伯特·皮卡德教授是世界著名的传媒经济学家和政府媒介政策专家,《传媒经济学刊》的创始人及主编,他的《媒介经济学:概念与问题》《美国报纸产业》等著作已经翻译成中文出版,为我国读者所熟悉。皮卡德教授曾在欧美多所知名大学任教或从事研究工作,现任职于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在这里,我们把皮卡德教授文章中的主要观点进行译述,与国内同行分享。

21世纪西方世界的报纸、新闻机构和其他新闻供给方正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商业挑战。市场的饱和、对新闻不感兴趣受众的流失、大众传媒商业模式有效性的降低、经济危机的延迟效应,以及数字竞争者的加入,这些影响因素的合力使新闻机构遭受重创。

这些技术和传播经济层面发生的变革,正在破坏那些曾经让西方媒介发财致富的传统金融形态。数字化已经动摇了建立在对分销平台、受众和大广告客户实施高度垄断基础之上的商业模式。同时,这些变化还为新闻信息和报道评论的更多提供者以及相关接入平台的搭建者带来了发展机会。这些综合因素夺走了新闻产业中老牌企业的财富,造成了新闻机构的利润低下、裁员和重组。

理解当前形势并非易事,媒体和学者都没有提供太多有价值的解决方案。目前,大部分关于新闻产业的报道都是一些狭隘的八卦趣闻,过度关注记者就业问题却不重视相关的社会影响和发展机遇,还有一些关于新闻变化的报道让人觉得流于表面,不够公允。与此同时,学者们的相关研究也备受质疑,因为他们提供的历史维度的或可资比较的背景材料非常有限,也缺乏能够说明这些变化所产生社会影响的有效证据。因此,目前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观念,即认为传统新闻供给方和高品质新闻正在逐渐衰落,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曾经让公众知情并维系民主的新闻时代的落幕。

那些过去对新闻业抱有美好幻想的评论家如今捶胸顿足,为新闻业终结的来临唉声叹气,可事实并非如此。

变革产生机遇

改变是确凿无疑的。二十世纪末那种新闻业普遍盈利的时刻已经结束,但事实上那只是新闻供给发展长河中的一个历史瞬间而已,绝非常态。媒体的广告收入正在减少,这种趋势让记者和资本家们一样唏嘘感慨,因为他们都在乎个人利益。

但是,生态系统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制作高品质新闻的机遇消失了,只是这种机遇不同以往,我们需要崭新的方式来提供高品质新闻。有趣的是,当记者和社会批评家还在对新闻机构的利润损失深表痛惜之时,媒体公司管理高层中却滋生着乐观主义的情绪,而且正在酝酿运营和融资上的新型方式。请参考以下事例:

● 2011年,由于数字订户量的持续增加,《纽约时报》的读者收益超过了广告。读者开始愿意花大价钱购买高品质新闻,虽然广告收益相应有所减少。尽管挑战重重,《纽约时报》在2013年实现了五年来首次给投资者分红。

● 加拿大《环球邮报》目前拥有30万的印刷版读者和10万的数字订户,是加拿大进行数字新闻收费的多数报纸成员之一。

●伦敦《泰晤士报》如今有大约40万的纸质版订户和大约13万的数字订户,数字订户每年支付104~312英镑不等的费用。

各种基金会正趋向于为特定报道类型提供资金,传统新闻业已经从中受益:

●《洛杉矶时报》获得了100万美金的资助来强化对移民和社群问题的报道。

● 《迈阿密先驱报》《西雅图时报》《费城问询报》《得克萨斯论坛报》以及《圣路易斯邮报》都得到了“凯撒健康新闻”的拨款,用于提升有关卫生保健问题的报道。

众多数字新闻创业公司和运营在线网络的小型媒体公司也在发展壮大:

● 数字调查新闻网站——法国的Mediapart已经拥有6.2万订户,税前收入达到600万欧元,并于2013年创造了700万欧元的利润。这家网站影响巨大,已经扳倒了过去两届法国政府中的部长级官员。

● 《阿肯色州时报》——美国中部的一家非主流周报,而且是首家运营每日在线网站的非主流周报。这一网站由数字会员提供资金支持,目前拥有600名会员,能够为网站发展提供6.6万欧元。

●“圣路易斯信标”——一家正在与地方公共广播合作的在线网站。2012年它平均每月吸引6.6877万名访客,还有6400名推特追随者,主要提供每日及每周的数字时事通讯。它的运营预算超过了50万美元,主要靠私人捐款。

综上所述,这些发展并非新闻供给末日来临的迹象,而是新闻记者和媒体适应新环境,重获新生并追求新机遇的信号。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