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后(厚)网”时代:纸质媒体的行动路线图

喻国明 翟旭瑾

2015年06月03日15:2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互联网在自身成长为成熟的平台性媒介的过程中,也促进了整个传媒领域的媒介融合,并给纸质媒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互联网是一种处在变革中的业态,当下的发展趋势就是由“Internet”时代过渡到“Afternet”时代。纸质媒体的转型发展应紧随互联网逻辑的变化所带来的机遇,把握“后(厚)网”(“Afternet”)的A(Automatic,自动化的,不假思索的)、F(Flux,变动)、T(Trial,试验)、E(Ecology,生态)、R(Reconstruction,重构)、N(Neighborly,邻近的;友好的)、E(Embed,嵌入;深信、强烈感受)、T(Touchstone,试金石)等八个特点,将互联网已经带来的和将会带来的冲击波看作水波——如航船般顺水推舟;或是将其看作风波——如航机般逆风起飞。

【关键词】互联网;“后(厚)网”(“Afternet”);纸质媒介的转型

互联网的发展之一就是已渐次成为较为成熟的平台性媒介,具有整合媒介资源和其他社会资源的巨大力量。对于传统媒体而言,你可以选择不转型为新媒体,但却需要了解互联网的思维和逻辑,融入互联网之中,在为互联网贡献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本文将从分析互联网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冲击入手,进而分析互联网日益走向“后(厚)网”(“Afternet”)的趋势和特点,并以纸媒为例探寻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大系统中的定位和价值所在。

一、变动中的纸质媒体——互联网带来的三轮冲击波

(一)互联网带来的三轮冲击波

互联网的业态始终处于迭代和升级的过程中,迄今为止,这些迭代和升级至少已经为纸质媒体带来了三轮冲击波:

1.Web1.0冲击波

以门户网站为突出代表,以海量信息、超级链接和免费获取相结合的模式对纸质媒体形成冲击。在这一阶段,纸质媒体因信息内容数量有限、出版时间固定、有偿阅读等原因而受到一定的冲击,但由于政策对网络媒体新闻信息发布的限制和网络媒体自身的内容质量较低,纸质媒体仍处于享受制度红利和利益保护的“安全岛”内。

2.Web2.0冲击波

以微博、SNS为突出代表,以自媒体和弱社交关系相结合的模式对纸质媒体形成冲击。在这一阶段,技术的发展降低了自媒体的使用门槛,使普通受众拥有形式上平等的大众传播的可能性,凭借弱关系形成自己的传播影响力。这使普通受众的表达欲、参与感大大加强,也使普通受众对纸质媒体的内容要求越来越高,价值感受越来越低。

3.后Web2.0冲击波

以微信为突出代表,以自媒体和强社交关系相结合的模式对纸质媒体形成强劲冲击。在这一阶段,普通受众成为真正的用户,自媒体融入了用户现实生活的社交关系之中,网络现实化和现实网络化搭建起立体的强社交关系,使得内容传播构建了以关系渠道和情感渠道为其“最后一公里”的传播通路,截断或架空了传统媒体的传播通路,使传统意义上有效的传播渠道失灵,同时也使得网络社交拥有更强的现实性,并且通过整合其上的多种应用,也使自媒体承载的复合价值倍增。在用户社交关系方面的零介入和在关系渠道、情感渠道方面的低水平,使纸质媒体的处境风雨飘摇。

(二)“新媒体化”——目前纸媒应对互联网冲击的策略

自Web1.0时代,就有一些纸质媒体走向互联网,创办了官方网站、电子版报刊等。而随着新媒体领域的不断发展,纸质媒体也在不断调整,希望适应新媒体的发展,留存自身价值。

这些应对策略主要可以分为三种:一是依靠补贴勉强维持运营;二是休刊或停刊;三是实现完全“新媒体化”或引入新媒体。三种应对策略并非截然分开,许多纸质媒体曾先后或正在同时采用这些策略。首先,依靠补贴勉强维持运营,终归不是长久之计,单纯依靠输血而没有造血功能的纸质媒体势必失去生机与活力。长此以往,此类媒体也会成为传媒整体发展的包袱,阻碍传媒业的进步与创新。其次,休刊或停刊的决策,如果是在纸质媒体不断转型失败和严格的评估后权衡利弊作出的判断,亦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从传媒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一决策将媒体内部的原有资源、资本再度融入传媒市场,交由市场来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所以,这一决策虽然略显悲伤遗憾,却是在把握改革的窗口期,为媒体人员和各类资源创造了新生的希望,也有利于传媒领域整体的良性发展。再次,许多纸质媒体在进行完全“新媒体化”或引入新媒体的努力,许多报社、杂志社都创办官方网站、出版电子版、创办手机客户端、建立官方微博、设置微信公共订阅号。这些“新媒体化”的做法,诚然是纸质媒体为适应媒介发展的潮流而做出的努力,但这些尝试究其根本只是让纸质媒体成了“仿新媒体”“伪新媒体”,却没有成为真正的新媒体,纸质媒体只是将原有的内容生产方式沿用到新媒体平台上,将原有的一整套人员、机构、运作机制搬到了互联网上,这些做法暴露了纸质媒体在“新媒体化”过程中的无力,带来的则是纸质媒体优势资源的损耗——将优势内容资源的壁垒打破,方便了新媒体的复制和转载。而纸质媒体在新媒体方面新增的经营范围、新增的各方面投入,对大多纸质媒体而言更是一种“范围不经济”,没有带来与投入相符的有形、无形回报。

其实,纸质媒体应明确确定自己在互联网中的位置和坐标。新媒体发展势头虽盛,却不一定适于纸质媒体的发展。而互联网时代对纸质媒体的要求,也并不是让所有纸质媒体都变为新媒体。纸质媒体在传媒海洋的浪潮中,要把握主要洋流、风向的规律,不能轻易转变航线。对于纸质媒体而言,应结合自身情况,对自身拥有的各类资源进行科学、严格的分析,仔细盘点手中握有的武器,最终实现完全的转型或完全的坚守,切忌“骑墙主义”和“爬行主义”,如此才能适应当下互联网和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要求,真正融入未来的传媒新生态之中。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