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析“后版权独播时代”广电网、视频网生存模式【2】

——以芒果TV与优酷为例

唐亚明

2015年07月01日13:09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 芒果TV和优酷当下生存模式浅析

(一)“平台”与“版权”的妥协

湖南卫视“独享版权”与其说是一种自大的狂妄,不如说是优雅的自信,其利用食物链顶端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扶持芒果TV,避免用户被“版权分销”模式下的其他视频网站分流。湖南卫视敢于放弃市值超10亿的版权收入,并对芒果TV完成超10亿元的融资,可见其对媒介融合、进军互联网的雄心。但这个受众时代,“内容为王”并不是唯一的制胜法则,如何满足主流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和模式同样起着关键的效果。

根据图1百度指数中芒果TV、优酷的搜索指数,我们可以看到,整体搜索指数得分中芒果TV为优酷的六分之一左右,但在移动端搜索指数得分中芒果TV只有优酷的九分之一。因而,可见芒果TV在移动终端市场上的地位相对优酷还处在最弱势状态,而在移动终端碎片化消费模式日益主导的今天,一味强调“独播”,不仅会降低版权收益,甚至会减少观众接触节目的机会,出现聚集的人气和流量下降的反效果。因而虽顶着“独播”之名,顾及于优酷强大的平台效力,芒果TV选择了镶嵌式的手法出现在优酷的搜索页面中。受众既可以享受优酷优质的三屏服务,又可以在镶嵌的芒果TV浏览器中观看到湖南卫视高质量的视频节目,这种“平台”与“版权”的妥协既保证了双方的利益,又满足了受众的需求,是一种双赢。

(二)芒果TV“头部流量”取胜

关于网站流量的贡献,芒果TV有一套自己的运算法则。在芒果TV和优酷的合作中,看似优酷以“平台”为筹码,零版权费地为优酷用户提供了芒果TV电视节目的视频资源,但在镶嵌式的播放器中,网页实际上已经发生跳转。一切通过优酷搜索得到的芒果TV节目资源的观影方式,优酷得到的仅仅是搜索流量,又称之为“长尾流量”,而视频观影途中产生的大量流量完全贡献于芒果TV,又称之为“头部流量”。

芒果TV借助优酷的“三屏平台”大吸流量,又推广节目,大有“鸠占鹊巢”之势,而优酷又不得不为得到“独享版权”而以较小收入贡献出自己的平台。因而在优酷主页的视频推介甚至大数据定制上,用户都很难找到芒果TV视频资源的迹象。优酷在此时更像一座桥,通向用户想要得到的资源,除非用户很笃定地要通向芒果TV节目,不然桥上的指引一定会把你引向另一个方向。这种表面上的合作,确实是双赢,但双方赢的比例和程度仍有差距,“内容”便是话语权的时代,要求优酷在当下扮演好这座桥的姿态。

(三)“平台优势”下优酷重金打造多元自制剧

当今模式下,“内容”才是必杀技,以“用户自制分享平台”为定位的视频网站优酷,在新政策环境下丧失了更多的优势,并意识到拥有独立版权的优秀综艺节目、电视剧、电影的重要性。因而优酷投重金打造“牛导计划”,扶持一批新晋的、符合市场要求的导演,充分利用网站本身掌控大数据的优势,高规格地拍摄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电视剧、综艺节目和电影,如《万万没想到》《泡芙小姐》《男神女神》等,一定程度上抗衡着湖南卫视节目在观众中的地位。同时,优酷还重金购置流行的韩剧、日剧、港剧等,一手抓自制,一手抓引入,双管齐下,稳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飘忽不定的活跃用户群。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