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析“后版权独播时代”广电网、视频网生存模式

——以芒果TV与优酷为例

唐亚明

2015年07月01日13:09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本文的“后版权独播时代”是指湖南卫视实施版权独播后的时代。广电网是指各型省级卫视在“台网融合”的政策下建立的互联网视频分享平台,本文以芒果TV为例;视频网站是指生长并成长于互联网的视频分享平台,本文以优酷为例。本文要讨论的重点是,在湖南卫视率先开启“独享版权”后的时代里,在互联网这块场域中,芒果TV与植根于互联网的视频网站优酷培植出了怎样的生存模式,在未来是否又隐藏突破和危机,并从双方优劣SWOT分析、当下生存模式、未来发展三个纬度进行探讨。由于网络电视台包含了移动客户端、IPTV、网站、OTT TV四个层面,为了与优酷对比,本文仅仅选取网络电视台中的移动客户端、网站讨论,暂不讨论IPTV、OTT TV。

关键词:台网融合;卫视互联网平台;视频网站;独享版权;生存模式

技术决定论者总是强调,新技术的出现是改变旧既定秩序最具有影响意义的变量。 数字化媒介渗透进每个人的日常,引发的已不是“生活数字化”这么简单的议题,当一个人正常生活的一天开始大范围地利用数种网络媒介(各种APP)与生活中的不同部分产生联系时,用“生活媒介化”来形容便显得更为贴切。而对于从互动中发展,在“泛媒介化”中不断摸索成长的视频网站而言,媒介环境对于它们就如鱼得水。反之,以喉舌为使命的传统电视台媒体,因为缺乏相关的运营经验和本身技术层面的限制,在媒介环境中失声的状况愈发明显。

作为“政府的出声筒”,传统媒体面临着严峻的公信力下滑的危机。在传统媒体喉舌失声明显的时代,如何利用技术契机,重新把握绝对话语权,对于官媒而言,充斥着政治诉求。在《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习近平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2014年,习近平主席还就有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进行讲话,再次表明了政府推动新旧媒体融合的动向。因而,2014年甚至被业界戏称为“媒介融合年”。这一年里,视频网站间竞争白热化,自制剧异军突起,不断刷新点击量。卫视互联网平台也奋起加入角逐,在站稳传统卫视大后方的同时,力求在互联网领域、行业洗牌的挑战与机遇中翻牌。

一、 芒果TV与优酷SWOT分析

(一)优势与劣势

芒果TV作为传统卫视想要进军互联网领域的典型代表,其雄厚的财力和自制剧力量不容小觑,尤其湖南卫视在自身清楚的品牌定位下已经建立起较高的品牌价值,优秀强大的制作团队加上其本身在传统电视上的平台号召力,都充分地说明着芒果TV的强大竞争力。同时,优酷作为与中国互联网共同成长的视频网站,敏锐的互联网思维和成熟的三屏搭建技术是优酷主要的筹码,与土豆的合并更稳固了其行业内“执牛耳”的地位。互联网企业总散发着“轻盈、朝气、新潮”的气息,对数据的敏锐性往往能使其不断地修正营销方案,与受众保持着同样的脉搏。如在网络升级的技术背景下,碎片化的消费模式一形成,短片合制剧(如《万万没想到》等)瞬间引爆热潮,轨迹式的网络浏览模式和搜索追踪方便了优酷开发出自己的运算系统,进行大数据人性化定制和推送,精准性视频推介和广告投放。

(二)机遇与挑战

1.强化版权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全球化程度加强,中国与伴随美国“文化商业化”战略而完善的“文化产业制度”的契合度也愈发增强,不断强化了“出版著作权”等相关法律的执法标准,还推行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如“剑网版权行动”等。

在此版权背景下,各视频网站间的版权战四起,为了抓住用户量,各视频网站也不得不斥巨资购买优质正版视频内容;一大批拥有海量资源的字幕网站被政府查封。在版权门槛下,资本转变成明显的优势,雄厚的财力不仅可以使网站或卫视掌控更多的视频资源,还方便其投巨资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自制剧节目,进一步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吸引流量,掌控受众资源。

2.统一审查标准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视频网站自制剧之所以能在小成本上打出大市场,多归功于“接地气的情景、现民声的词语”。在与网民构筑“共同语言空间”,拉近与受众心理距离的道路上,视频网站倚身于更为自由的网络环境,受益颇多。但当广电总局决定将一切适用于传统媒体的制度无缝移植到线上时,视频网站无疑又痛失了一颗良棋。两大场域政策环境的同质化谋和了传统卫视想要利用其节目资源拓宽互联网平台的诉求,视频网站不得不挖掘其他吸引用户的亮点。

3.“云”趋势

云端技术的发展、4G网络的升级、“三网融合”的推进,在很多层面上都主导着这个社会向“三屏迈进”,人们愈来愈习惯三屏上的协调性。移动终端的便携配合上碎片化时间的消费,能在三屏之间如鱼得水,流畅运营的产品便会成为最佳的宿主。作为栖居在互联网上的网站,似乎芒果TV和优酷都能享受这项天然优势,但细看,在三屏终端建设的程度和规模上,芒果TV明显与优酷不是一个量级。尽管在《我是歌手3》首播之际,得力于“版权独享”,芒果TVAPP曾一度冲上APP STORE首座,但相对于优酷积累甚久的三屏资源,在“平台”和“版权”两大筹码上,优酷仍然有十足的议价空间。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