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络水军”的形成原因、影响研究

朱兆兴

2015年07月14日14:4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网络水军”的形成,网络环境及社会环境等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其在发挥一定积极作用的同时,负面作用和影响也愈发堪忧。本文主要检视梳理“网络水军”的形成过程、发展现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治理“网络水军”问题的初步构想。

关键词:网络水军;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对策思考

一、“网络水军”的发展现状

(一)何为“网络水军”

随着电商争夺战的升温,《1942》与《王的盛宴》使用网络水军相互倾轧和宣传和此前360与QQ大战的爆发,“网络水军”这个发挥巨大作用的神秘群体逐渐为大众知晓。然而,目前对“网络水军”并没有权威的解释。百度百科对其定义为:网络水军就是受雇主的委托(主要是金钱上的雇佣关系),为他人删帖或者营造网络之势的人。他们有专职和兼职之分,又分为网络推手、网络打手和网络公关。

(二)“网络水军”的特点

庞杂而分散的网络水军并没有集中、固定的工作场所,他们主要是通过网络和雇佣他们的头目进行联系。正是这种工作机制,让“网络水军”具有了零散性、不可控性的特征,而水军狂轰乱炸式的发表言论,导致受众极容易受到网络伪民意的影响,因此“网络水军”又具有强影响性的特征。

二、“网络水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毋庸置疑,“网络水军”产生之初,显示了网络自由而开放的个性,一定程度上为普通百姓甚至底层人民发声提供了一个平台,这是传统的传播方式无法实现的目标。“网络水军”是网络时代伴随着新媒体发展与运营而生的一个主体,它是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保障自身利益的一个新的渠道,也是舒缓现实社会负面情绪的一个很好的出口。但在彰显它正面性的同时,它的负面性也逐渐凸显出来。“网络水军”的效用往往会从掌控状态转变为失控状态,害人又害己,其存在诸多问题。

(一)营造假舆论热点,制造伪民意

原本作为民意表达工具的水军,已经蜕变为引导虚假舆论、制造伪热点的工具。大至国家级小至县市级各种人物评选,地方政府或该候选人所在单位往往要求当地市民或员工为该候选人投票,这种灌水刷票行为直接导致候选人在短时间内凭借本土投票成功突围,成为候选名单中的一匹黑马。这种挑战国人道德底线的网络刷票行为,破坏了社会的基本准则。网民对这种炒作手段的容忍和水军本身存在的不可控性的特点,使这种行为屡禁不止,并直接摧毁了网民的信念和破坏了社会的正常秩序。

(二)缺乏基本的人文关怀

2010年除了凤姐红透网络半边天外,还有一位网络红人的关注度排名非常靠前,这个人就是犀利哥。之所以会以该名走红,是因为其整体形象邋遢却不失街头潮范,因此秒杀了大片网友。

但网友的热炒,反而暴露出水军运作过程中缺乏基本人文关怀的弱点。作为社会上弱势群体的一员,理应得到公众对其处境状况善意的关心和理解。然而出现在网络上的“犀利哥”毫无隐私可言,其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似乎被现场直播在公众面前,被娱乐取笑的同时正常生活也受到干扰。人们的娱乐需求得到满足,而对人的关心方式却是以对他人的轻蔑体现。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