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解析当前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变与不变”

王  丽

2015年07月14日14: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要实现“中国梦”,必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否则,媒介内容平台式转移、传统媒体同质化竞争、新型媒体数量上的盲目扩张将会滞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进程。媒体融合发展的具体推进实施中,有一个需要我们理性思考、审慎把握的关键点,这就是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变与不变。本文将对这一课题予以系统论述。

关键词:媒体融合;发展;变与不变

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推进力度,并制定颁发了相关指导性意见,提出了发展重点方向,明确了推进原则及路径。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立足多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实际,着眼新常态下信息传播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出战略性部署和务实性举措,是当前媒体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固守核心不动摇,在不变中坚守阵地

1.价值不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文化特色,赋予其内容的丰富性、较强的思想性和鲜明的导向性,以便于理解、通俗简明的特性,深层解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问题,引导人民群众深入学习,自觉培育,实现由外部熏陶到内在接受、由理念强化到躬身实践逐步转变的过程。为此,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要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点,整合“三个倡导”资源,优化媒体功能配置,拓展媒体信息嵌入路径,分层面、有重点地传播价值精华,规避价值错位,加深价值认同。同时要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灌输,推进公民正向意识形成与发展,促使公民立德修身,崇德明志,守德为公,践德圆梦。

2.原则不变

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兴媒体传播功能得到了广泛应用,信息交流多渠道化、传播形式多样化、媒体服务便利化等特点日益凸显。然而,在新兴媒体给社会发展带来积极性推进作用时,一些虚假新闻和不良信息无孔不入,并借助媒体网络平台向社会极速蔓延,新闻工作者失德、信息内容失真和人民失信问题难以一时解决。因此,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讲政治,顾大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在融合方向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传播节奏上与社会发展相合拍;要坚持以民为本原则,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展示基层工作真实动态,关注人民利益,反映群众呼声,弘扬“中国梦”时代主旋律。

3.功能不降

从其传播功能看,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树立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向社会输入正能量,给力社会发展,使人民群众行有榜样,做有标准。提升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推进媒体与社会良性互动,这既是媒体融合发展所要,更是新闻工作者责任所系。从监督功能看,新常态下,媒体主介要树立担当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政治方向和经济战略布署,顶层设计宣传工作,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成果和改革发展成功经验。同时运用法治思维方式,营造浓厚的舆论监督环境,着力在研究解决社会问题上下功夫,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加快推进依法治国步伐。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