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未来发展方向【3】

——从《奔跑吧!兄弟》节目的成功元素中探析

胡  荣

2015年07月21日09: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节目的正能量

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以“奔跑”为节目的灵魂理念。奔跑,本身就是一种活力的象征。奔跑,为节目注入一股青春的能量。节目中,“奔跑”作为一项基础运动,刺激着人们的运动神经,在受众观看节目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向人们传输“运动”的理念。节目中,还有很多运动器材、运动环节,这些又进一步加大人们对运动的认识。“奔跑”、“运动”这是节目传达的正能量之一。

节目的结尾,获胜的一方会获得丰厚的奖品,跑男团的成员大多将这些丰厚的奖品助公益跑鞋计划,帮助贫苦的儿童,让他们拥有自己的跑鞋,强健体魄,更在灵魂上“奔跑”。这样公益的活动使节目更多了一层温情。这是节目传达的正能量之二。

节目中的游戏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欢乐,但也能看出这些游戏并不是那么简单。在游戏过程中,体力消耗是极大的。金钟国作为“能力者”参与的那期,拍摄了整整一天,最后跑男队长邓超严重缺水,喝的是在拐角处的水都不是饮用水,仍撑到最后;再如,“水枪大战”一期中,海泉负伤,但还是撑下整期节目;另如,唯一的女主持Angelababy为了节目落水、泥地捉鸭、奔跑,体力消耗自不必说,其中的艰辛也是难以想象,但她也撑了下来。这些跑男成员在游戏过程中表现的“勇敢”、“坚毅”、“合作”等,也是节目在无形中传达的正能量。

同时,在节目中充斥着很多诸如“只有勇者才能胜出”的字幕,这些细微之处的正能量同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五)满足了受众多样化的需求

传播学界“使用与满足”理论,研究受众需求动机下对“媒介”的使用,从而得到满足的过程[4]。游戏类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赢得受众的注目,是满足受众多样化需求的体现。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有不同层次的需求:生理、安全、情感和归属、自我实现。人在满足了一个层次的需求之后,就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跑男》中对“运动”理念的传达,满足了受众追求安全层次、要求获得健康保障的需要;游戏带来的娱乐与新奇感满足受众情感上的需要;节目中正能量的传达,又能助于受众满足自我实现的追求。对受众多样化需求的满足,正是节目的魅力之一。

三、游戏类真人秀节目面对的问题

(一)原创力不足

中国很多火热的真人秀节目都购自国外的版权:浙江卫视的《中国达人秀》购自英国版权;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购自韩国《Running Man》的版权;深圳卫视近期火热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极速前进》购自美国节目的版权……打开电视,充斥荧屏的真人秀节目很少是中国独创。中国电视节目原创力的匮乏可见一斑。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更是以游戏的新奇、巧妙取胜,需要游戏形式、内容上的不断创新。原创力的不足,对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发展是一块致命的“短板”。

(二)游戏资源的枯竭

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游戏环节是其核心,但游戏形式毕竟是有限的。一旦这些游戏类节目中的游戏不新颖,节目便会很快凋零。节目将多样的游戏形式逐一展现后,节目将会面临受众对游戏的审美疲劳。

《跑男》之所以火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以前未有这种类型的节目,其中的游戏形式带给受众不一样的体验和新奇感。而韩国节目《Running Man》2010年播出后,今年进入第五个年头,已经出现了收视下滑的迹象,受众对节目已产生很大程度的审美疲劳。前车之鉴,《跑男》未来的发展又在何处?这种游戏类真人秀节目如何应对资源枯竭的问题?如何实现其长远发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