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未来发展方向

——从《奔跑吧!兄弟》节目的成功元素中探析

胡  荣

2015年07月21日09: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浙江卫视大型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以下简称《跑男》)的火热,在中国再掀起一阵明星真人秀的热潮。真人秀在中国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各种类型的真人秀节目可谓百花齐放。其中,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发展有着自己独特的轨迹。本文将从《跑男》的火热,探析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成功元素、可能遭遇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游戏类真人秀;《跑男》;成功元素;发展方向

1999年荷兰真人秀节目《老大哥》的火热,在世界上掀起一股真人秀旋风。2000年,我国尝试这种节目类型,推出第一档野外生存真人秀节目《生存大挑战》[1]。那么,如何对真人秀进行定义?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鸿教授给出的定义是:作为一种电视节目,是对自愿参与者在规定情境中,为了预先给定的目标,按照特定的规则所进行的竞争行为的记录和加工[2]。

一、游戏类真人秀节目《跑男》介绍

真人秀节目本身具有较大的包容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真人秀与不同的元素结合,发展出多种类型:如选秀类真人秀、歌唱类真人秀、文化类真人秀、收藏类真人秀、美食类真人秀……游戏类真人秀,顾名思义,即游戏元素与真人秀的结合。

游戏类真人秀节目发展已有较长的时间,经典游戏节目《开心辞典》《金苹果》等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最近火热的真人秀节目: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及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再掀一股真人秀浪潮。从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发展历程中可看出,游戏类真人秀节目趋势正由室内转向室外、由注重知识到更注重体能的考验。

《跑男》是浙江卫视2014年10月10日推出的一档大型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引进韩国SBS电视台大型竞技类真人秀节目《Running Man》的版权,由浙江卫视与韩国《Running Man》原班制作团队联合制作。节目开播以来,在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让人们再度领略到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魅力。

《跑男》这档节目,以“奔跑”为主题,更注重考验参与者的体能。节目录制地点在室外或者大型室内,如电影院、电视台、科技馆等。

对这档节目成功元素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目前游戏类节目的发展,也为预见这类型节目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一些可实施的战略或举措。

二、《跑男》节目的成功元素

所谓真人秀节目,其基本元素就是“真”、“人”、“秀”三者的结合。“真”即真实的游戏、节目带给人真实的感受;“人”即真实的人物,或者怀有才艺、怀有不同故事的普通人,或者金光闪闪的大明星;“秀”即电视节目制作者设计的游戏中,参与者在游戏规则中展示自己。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游戏是节目的核心与灵魂。

《跑男》节目引领又一轮真人秀节目收视热潮,便是因为该节目将这些元素以恰当、适合的方式糅合在一起,满足了受众的需求和不同层次的体验。下面,笔者将对《跑男》节目成功元素进行分析。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