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未来发展方向【4】

——从《奔跑吧!兄弟》节目的成功元素中探析

胡  荣

2015年07月21日09: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未来的发展对策

(一)制作方:增加游戏的张力和包容性,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

创新,是节目的活水,游戏类真人秀节目需要游戏环节的常变常新。对游戏的探索可着眼于中国元素上。将中国元素融入游戏环节,这种融合不仅在内容,也在形式。

内容上,将中国元素的精华由物质到精神全方位与游戏进行融合。在游戏过程中,将中国的美食、有名的建筑、特色的地域、独特的文化等展现出来,同时,将中华文化中优秀的精神文明融入节目的细节中,如字幕、道具等。形式上,中国元素与游戏结合,可以有如戏曲、杂技加入其中,创造出新的游戏形式;也可将中国传统游戏形式如“成语接龙”等设置为游戏竞赛环节中的一环;还可利用中国元素独创全新的游戏形式……悠悠中华有五千年的文明,这文明中凝聚着无数人的智慧,有其自身深厚的内涵与吸引力。将这些中华文明中优秀的内容与游戏类真人秀节目形式结合,不仅会使游戏环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会使节目拥有更深厚的文化力量。中国元素的融入,还会增加中国人民对节目的情感依附性,增加节目更深层次的情感魅力。

(二)政府扶持,推进“文化强国”战略

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样的大环境。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国家越来越注重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5]。近年来,政府对文化方面的投入之大,有目共睹。

游戏类真人秀节目是目前电视荧屏上最火热的节目形式。电视节目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载体。认清此种形势,政府可在进一步加大电视节目支持时有所侧重,诸如,重视原创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本土开发;采取支持中国元素融入该类节目的举措;支持同类型有中国特色的节目进行对外传播,增加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不仅会推动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发展,更会推动中华文明的传承与传播。

(三)吸取受众智慧,实现节目创新发展

互联网的普及,不仅能让受众接触到中国花样繁多的电视节目,还能接触到欧美、韩国等海外流行的电视节目。在越来越多样、制作越来越精致节目的浸润下,我国受众对节目的欣赏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对节目也越来越挑剔。同时,微博、微信等多样化的平台让受众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受众会在方便快捷的网络上留下自己对节目的认识和评价。

节目制作者可以利用受众的智慧,可以设置专门的人员,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途径征询观众的意见,也可以设立一些奖励机制来让观众献计献策。毕竟,受众的智慧是无限的。节目也是为受众而制作,受众最有发言权。这样,不仅可以改正节目的不足,还可以实现节目的创新发展。受众提供的游戏形式,会是更接中国地气,更有中国特色,更能增加中国观众共鸣的创意。

近年来,电视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赢取收视率,各大卫视电视节目的竞争已到白热化的阶段。电视行业寻求创新、突破,游戏类真人秀这种节目形式是适合电视媒介的不错选择。那么,面对行业竞争,如何保持这样一档游戏类真人秀节目的魅力?

笔者认为,关键就在品牌和创新。品牌,就是这个节目长期保有的内在元素,如《跑男》的七位主持人的个人特色、在游戏中创造的节目标签;创新,就是游戏内容到形式的常变常新。中国元素的加入将增加这类真人秀节目的创新力和本土吸引力。保持节目品牌魅力加上常变常新的元素,这将是游戏类真人秀节目长期发展的王道。

参考文献:

[1] 陈高焕.中国真人秀节目现状及发展方向——从韩国SBS真人秀节目《Running Man》得出的启示[J].新闻传播,2014(1).

[2] 彭凌丽,王娜娜.浅析中韩真人秀节目的发展趋势[J].新闻世界,2013(6).

[3] 潘知常,孔德明.讲“好故事”与“讲好”故事——从电视叙事看电视节目的策划[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4]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5] 童真,董锋.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的跨文化传播特色及启示[J].南方电视学刊,2013(3).

上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