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时期广播电视传媒需要双引擎【2】

毛  雷

2015年07月21日09: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瓶颈2:制度管理

西安广播电视台现在共有多少时效上仍有效的制度?其中之间有无冲突、矛盾?该废止的是否已废止,该有效的执行情况如何?制度管理的现状如此下去,必然继续成为制约未来发展的瓶颈。

制度是企业的法律,制度建设就是企业的法治建设。古人云:法败则国乱。海尔公司张瑞敏提出的斜坡球理论[2]认为,企业是处于斜坡上的球,向下滑是它的天然惯性,没有力来支撑不会停滞不前,而是会下滑,要有一个由上而来的牵引力(即企业文化)和一个由下而来的推动力(即企业制度),才能向上运动。牵引力过大、推动力不足会出现管理泡沫,而牵引力不足、推动力过大则内部缺乏空间。可见,这两种力是不可互替的。因此,即使强调企业文化,强调业绩,也不能以损害制度为代价。制度管理亟待加强,制度应当按照类似“基本法”、“行业法”的规律分类,对于约束范围广泛的基础性制度,要确保形式和实质上在日常工作中有所显现。

瓶颈3:考核评估

考核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项工作,通过初期任务下达和末期业绩评估,有效激励和督导中期执行者的工作行为。平衡计分卡就是国外企业界比较先进的考核工具,但在中国鲜有成功的实践者,可见其专业性之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定性、定量思维。任何一项完整的工作安排都应当可以判断做了没有做,完成质量如何。事实上,没有什么工作不可以量化,而我们以往的工作计划常常是什么都难以量化。这就是下达量化指标的水平不强,需要进行考核方面的专业培训。试想,已然量化的工作指标,都常常未能有效执行考核,更何况只有原则要求而没有量化指标的工作任务,注定落不到实处。不能有效考核,就像一场足球赛,不仅规则不科学不便于遵守,而且没人监督犯规,或者最终的比分都没人关心,这样的球赛踢球的没劲踢,看球的也没劲看,只有裁判能使之扭转。

瓶颈4:分配机制

分配法则是业绩与利益之间的传导链,分配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是公有制条件下的特殊矛盾。因此,在事业单位比较凸显,而且复杂;国有企业的此种矛盾相对较小,私营企业分配方式就更加简单、有效。可以说,利益分配对生产力起着决定性作用,相对于信息管理、制度管理、考核评估之类技术问题来说,利益分配直接影响员工态度,而态度绝对支配技术。一个态度积极的基层骨干创造的价值虽然有限,但一个态度消极的高级人才创造的价值则可以是零,甚至负数。

反观我们,作为电视事业发展的主导——一线编采人员,似乎通过多次的提高薪水,表面上增强了动力,但如果不拉大一线与二线之间的差距,不真正拉大干多与干少的差距,不拉大干好与干差之间的差距,这种形式上的提高,不会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在事业单位的特殊体制下,升职被当作了嘉奖。很多优秀的一线记者并不善于搞管理,出于对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奖励方式,草率的提拔为管理人员。结果,中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被进一步稀释,基层优秀干将损失了,这实在是一举两失的下策,但这种观念的根还扎得很深,员工们削尖脑袋想当官,而不甘于经营好或寻找自己擅长的业务。

因此,一方面在争取建立更符合价值规律、市场规律的分配体制的同时,设立薪酬体系之外的机动灵活的分配、奖励机制作为补充似有必要。例如:台长奖励基金;立以名目和获奖规则的“创新奖”、“进步奖”、“劳动奖”、“贡献奖”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